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的重要性

2019/08/26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ug
          繼中央表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後,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也公佈一系列新開放政策。不少網民認為中央在這個敏感時刻宣告這些訊息,為香港帶來「挑機」的意味。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何只有香港才能成為國際公認的金融中心?當中除了有歷史遺留下來的優勢外,還包括法制、金融服務、高效率、文化匯聚和人才培育的配合。中國想上海和深圳,以至更多城市超越香港,並不是政治經濟實力的考慮,而是現有體制未有足夠的改革,法制上仍未能說服外資相信這些城市可以成為中國和亞太區的商業中心。

          香港曾經非常成功,最大的原因是發「國難財」。到香港九七回歸後,中國還需要香港,只是香港「幸運」而已。如果中國一早就推行經濟結構性改革,完全融入自由貿易世界的系統裏,中國就不需要特區,一國兩制也是多餘。以資源和人口計算,北京、上海和廣州才是大都會;香港?最多只能爭做二線城市。

          今天香港已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中央愈以經濟前景恫嚇香港反對派,愈刺激一班渴望「攬炒」者的情緒。假如香港完蛋,最快樂的可能是外國「敵對勢力」;而中國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努力也毀於一旦,兩岸統一更遙遙無期。試問這樣值得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