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京都旅行注意!

2019/09/27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上周京都政府宣佈,本月底到十二月八日在觀光地點祇園花見小路一帶實施遊客禮儀改善運動,由國土交通省和觀光廳共同負責,希望改善遊客的不禮貌行徑,針對他們對藝伎的行徑。措施包括利用手提電話網絡,當有人進入該區,網絡自動將提示傳到電話上;每天派出懂英文和中文的人來回巡視,提醒遊客注意、加裝閉路電視等,希望減低對藝伎和居民的滋擾。

          外國遊客造成的「觀光公害」早已讓很多日本人十分厭惡,特別是在幽雅寧靜的京都,每年賞花賞紅葉期間當地人頭痛不已,我第一次親身感受日本人的不禮貌,是在櫻花期間的京都,說實話,假如我是京都人,看到遊客在寧靜的寺廟大聲聊天、不守規矩,甚至動手採花,我也討厭。京都人厭惡的觀光公害其中之一是對藝伎不禮貌,故以特別措施選擇在祇園一帶進行,提示遊客不可動手觸摸她們、包圍她們拍照,其實藝伎和舞伎雖是專業,但她們穿起和服在路上並不是在工作,沒有義務與遊客合照,她們在料理亭和表演場地也不能隨便拍照,何況非工作時間?大家在街上碰到她們,不要強人所難,遠遠欣賞一下就好了。其他被「友善提醒」的惡行還有隨地坐、邊走路邊吃東西和吸煙、隨地拋垃圾和用自拍神器。

          京都人對遊客的容忍差不多到了極限,近年已禁止在寺院和一些公園內用自拍神器,還有人提出仿效水都威尼斯限制遊客人數、巴塞隆拿不再發出專門服務遊客的商店和酒店的經營牌照,或阿姆斯特丹加強管制廉價旅館等,不過除了苦口婆心請求遊客守規矩外,似乎未有具體有效的方案。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