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好健兒遇上好教練

2019/10/05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在現今競技運動世界中,成功的運動員背後需要有優質的教練和支援團隊。無論在運動場或企業職場上,領導(leadership)的優劣是影響成功的關鍵要素。透過優秀的領導行為,拉近和運動員之間的距離,容易達到運動表現的巔峰及終極目標。

          在管理學上,領導的定義大概是指在團體中影響其他成員的歷程,使成員共同朝向團體的目標而努力。過去半世紀多,研究領導理論的演化,大概有特質論、行為論、權變論及新領導取向論等。領導方式必須與時並進,才能夠有效地配合組織的需求和發展,應用創新文化和不斷更新知識,以及跟成員維繫良好的溝通和關係等。

        K教練「模範教材」

          在研究運動教練的領導行為之中,較常出現的領導行為包括專制行為、指導行為、民主式行為、關懷行為及獎勵行為等。目前的研究指出,運動教練只靠單向方式的指導行為,難以滿足運動員及團隊的需要,必須採用多元化模式的領導,尤其是掌握運動員在不同訓練周期的心理狀況,配合資源的運用,共同制訂出願景和可行的目標。

          至於優秀運動教練領導值得借鏡的例子,近年運動管理學的文章較常引用前美國籃球隊教練沙薛夫斯基(Mike Krzyzewski)的成功過案。這位綽號K教練的名帥曾帶領美國杜克大學籃球隊十二次闖進全美大學籃球賽最後四強,奪得五次冠軍;先後帶領美國男籃三奪奧運金牌及兩捧世界錦標賽冠軍。

          K教練的領導哲學和企業管理相似,在競爭環境下需要作出適當的應變和調整,引領隊員朝向目標共同進退。他以籃球隊的五個隊員來比喻五隻手指,緊握手指便能夠發揮團隊的力量,而成功的五大領導特質,包括(一)積極溝通─鼓勵隊員之間勇於對話;(二)建立信任;(三)建立共同責任感;(四)互相關心;(五)引以為傲─強調責任和榮譽,讓隊員學會為自己負責。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