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心理健康不容忽視

2019/10/12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近來有報道指職業足球員求診心理健康治療的過案上升,由於運動職業化愈來愈普及,運動員既要應付頻密的賽事和訓練,更要面對運動成績所帶來的心理壓力,容易影響個人的心理健康。

        一半奧運選手有睡眠障礙

          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是整體健康的主要範疇之一,世界衞生組織把健康的定義為不單止是沒有疾病,而且在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力三方面都處於良好的狀態。心理健康較常見的問題包括憂鬱、焦慮、飲食障礙、專注力不足、壓力及情緒所引起的不良徵狀等。運動的傷患是困擾運動員心理的主要風險因素,影響日常生活的情緒,阻礙康復的進度,而且加劇心理負擔和壓力,影響康復後的訓練狀況,甚至憂慮要被逼退役而增加患上抑鬱症的風險。運動員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包括睡眠障礙、抑鬱徵狀、焦慮症、飲食失調、燥鬱症、濫用藥物、賭博成癮行為等等,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傾向。

          調查發現,約近一半奧運選手出現不同類型的睡眠障礙問題,尤其是經過舟車勞頓的旅程,擾亂正常的生理時鐘,引致恢復欠佳而影響情緒,所以運動員的睡眠健康極為重要。

          長期過度訓練可以衍生憂鬱症狀,女性運動員出現飲食失調較為普遍,由於取勝深切或解決傷患,個別運動員會濫用藥物。

          今年國際奧委會為保護運動員的心理健康發表聲明,雖然目前仍未有足夠臨牀準確診斷運動員心理健康狀態的數據,但建議診斷時需先了解運動員的性格特徵,以及心理社會適應環境等因素,優化運動員訓練的環境,務求把運動員承受的壓力降低。

          在本港,個別精英、青少年及學界運動員也有出現上述的心理障礙,支援訓練的團隊包括管理人員、教練、教師、輔導員、醫護人員等需要互相配合,及早預防運動員出現一些心理失調的徵狀,需要時轉介臨牀診斷及治療。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