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緩兵之計

2019/10/14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算是?數一方。然而按政治現實來說,這應是緩兵之計,中國隨時會推倒重談。

          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強調要達成全面協議,如今只是階段性,顯示美國已出現壓力,他有需要展示政績,從而挽救經濟和總統的選情。這階段性協議全部都要中國履行貿易責任,包括要承諾開放金融服務,保證不干預人民幣匯率等。美國只是暫緩執行新關稅,誰佔上風顯而易見。

          美國失業率再創五十年新低,但中國的利好消息反而較少。香港的政經動蕩讓中央頭痛不已,更大的危機是內地經濟顯著放緩,企業債務違約嚴重,資金周轉困難。近日更爆出國企級最大橡膠貿易商董事長失聯,公司業務被叫停,相關銀行壞賬高達五百億人民幣的消息。由於涉及連串汽車企業的資金鏈,隨時演變成經濟「黑天鵝事件」。

          原本中國開放金融服務對體制改革和增加外資回流有積極作用,可是在中美貿易陰霾的影響下,外資正在撤資,非法走資加重人民幣貶值壓力。倘若外匯流失持續,企業盈利倒退和樓價下跌影響政府稅收時,中央未必願意進一步開放市場,中美貿易談判有機會再度破局。

          有理由相信中國的讓步為了爭取時間,等待內憂緩和及經濟重回活力,屆時美國可能又再碰到一鼻子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