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送餐有僱傭關係?

2019/10/24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近期在台灣的共享外賣送餐服務接連發生意外,社會上很多意見關注送餐員利益,甚至有疑問是平台上的外賣送餐員的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現時共享外賣送餐平台的送餐員,是以自僱形式通過平台,獲得外送訂單賺取收入。平台主要是收單發單,交由餐廳和送餐員提供服務,原本各方是沒有直接僱傭關係,平台通過技術,提供一個訊息和收費平台。平台讓其他用戶可以通過訊息系統選擇接外送單,並提供外送服務,是否存在僱傭關係,則要視乎平台和送餐員,是如何建立利益關係。

          現時很多人感覺平台和送餐者,好像應該存在僱傭關係,主要是因為大部份平台的運作模式,都把自己打造成一個餐飲平台。平台有指定合作餐廳供消費者選擇,當消費者下單後,以平台身份收取所有費用。平台負責支付餐費,並決定付多少給送餐員去送餐。因為平台負起處理整個訂單安排,而且送餐費用是由平台決定,因此送餐員便好像為平台打工一樣。以這種模式運作的外送平台,就好像僱用一大班兼職送餐員一樣,難免要考慮僱傭責任。

          但市場另外有些外送平台,只保持一個中立資訊網絡平台。平台讓消費者自己定自己願意付的外送費用,送餐者們便自由可以因為費用,而決定是否接單,甚至會出現競價。這樣的平台沒有參與送餐關係,只是為需求雙方建立關係,從中收取一個交易處理費用。在這個模式下,平台便沒有和送餐者成立任何僱傭關係,而送餐者只是平台的商業用戶身份而已。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