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明年不加息

2019/12/12 09:07:1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聯儲局預期明年利率不變。週三美股反覆靠穩,杜指收市升29點,報27911點,升幅0.1%;標普500指數升0.3%;收報3141點;納指升0.4%,收報8654點。

聯儲局自7月起減息合共0.75厘,減息週期終結。昨日結束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聯儲局宣佈維持目前的1.51.75厘利率不變。聯儲局在議息聲明中表示,基於美國的勞動市場強勁,通脹亦接近聯儲局的對稱性2%,目前的貨幣政策適合維持美國經濟活動能有持續性的擴張,所以預計利率在2020年都不會改變,至於利率不變會去到何時,聯儲局沒有表示。

另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除非出現持久性的高通脹,聯儲局不會改變目前的貨幣政策。看聯儲局官員對於未來利率預期的「點陣圖」(dot plot),顯示聯邦利率在明年都不會上升或者下降。換句話說,聯儲局會維持目前的低利率一段長時間,甚至比市場此前預期的更長。

聯儲局表示未來一年都不會加息,對股市及債市都有幫助,美國10年期國債債價回升,收益率由昨日的1.84厘回落38點子至1.79厘。股市方面,杜指早段一度跌80點,聯儲局開會之後雖然反彈回升,但上升力度有限,只能以微升收場,主要原因係隨著美國對中國156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15%的「死線」(本週日)臨近,投資者都聚焦於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

《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美中兩國的官員表示,雙方的貿易談判代表目前仍在交涉如何讓北京方面承諾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他們正在準備推遲新一輪關税的「死線」。報道又指,目前,美中達成首階段協議的最大障礙是華盛頓要求中國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大豆、禽肉和其他農產品。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明言,如果近期要達成首階段協議,中國要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是重中之重。理由亦好簡單,因為若中國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最大得益者是美國農戶,也是特朗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關鍵支持者。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與達特茅斯學院近期的一項研究指出,共和黨人在美國2018年國會選舉中失去五個席位就是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至於美國要求中國購買農產品的數量,美國財長努欽此前曾表示,中國要承諾在簽約的第二年,採購金額要達到400億至500億美元,超過中國去年採購量的一倍。

據紐約諮詢機構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估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2020年初達成的機率為65%。該機構認為,當前的主要風險不是局勢再度升級,而是搖擺不定。雖然如此,65%仍是較大機率,難怪與中美貿易較密切的股份昨日都能跑贏大市,標普500指數當中的科技板塊、工業板塊和原材料板塊齊升0.7%SPDR標普半導體ETF更升2.1%

陸羽仁

回應 (6)
我要發表
Yan
Yan 2019/12/13 06:40:54 回覆

首掛股派聖誕禮物
2019年12月13日

  美國議息無晴無雨,利率維持不變。會後聯邦儲備局聲明刪除經濟前景不明朗說法,令下次減息機會下降,顯示聯儲局目前取態是明年利息不變。對香港來說,美國好未必代表香港好,皆因港股好似潺仔,跟住大隻仔跑,點會話唔辛苦呢?

  美國發表的數據反映經濟相當靚仔,無所謂衰退威脅,之前債息倒掛即使不是虛驚,都可能仲有一年半載才反映出來。總統特朗普猛鬧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雖然證明對經濟前景錯估,但他睇的是政治不是經濟,總之有理無理大叫聯儲局減息,結果真的減了,催生美股連創新高,對其選情大為有利。現時雖然民主黨發動彈劾,但特朗普連任機會仍然相當高。

  長和買英國選舉開大

  美國經濟好,對香港就未必好。美股強就吸引全球資金流入美國,對新興市場包括中港股資金有影響。更重要係特朗普底氣足,同中國談判就會硬,兩國關係自然多波折,香港現在被人推到風口浪尖,大國博弈不停,港股都好難安寧,所以雖然大市昨日反應偏穩,恒指造好,至於長遠似乎偏向略為利淡,就已經係後話。

  市場現時對美國在下周日是否延後加關稅有不同說法,先前摩通董事長戴蒙就估不加稅機會大,但議息一完就傳出美國官員覺得過去加關稅對經濟無影響,美國可以照出招,可見炒不加稅同賭大細差不多。

  除了美國議息外,國際另一焦點係英國大選。拖了兩年的脫歐進程能否藉今次大選見到終點,要睇保守黨能否取得過半數議席。脫歐搞了兩年都未能成功,保守黨有點「一鑊泡」的感覺,然而主要對手工黨領袖郝爾彬,政治手腕真是不敢恭維,大好機會都把握唔到。

  科網股再做火車頭

  據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明顯領先,只是看能否取得下議院過半數議席。若然保守黨獲勝兼取得過半數議席,脫歐進程會加快,被視為利好英鎊;相反,若保守黨取勝但無法取得過半議席,脫歐又要搞一輪,甚至引發內部獨立運動,對股匯都不利。反過來萬一工黨得勝,脫歐變數更大,加上其民粹政綱,市場一樣視為負面消息。同脫歐關係最大的長和(001) 股價及相關新聞股價就造好,收升1.7%,似乎市場傾向買大。

  大市升勢主要由科網股帶動,恒指收報26994點,升348點;國指收報10614點,漲112點,港匯強勢升穿7.8水平,創逾五個月新高,曾高見7.798,為7月8日以來最高,大市成交隨之增至908億元。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發威收升2.7%,收報349元,貢獻恒指66點升幅;同系閱文集團(77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抽升4.6%,收報31.8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3%,收報200.2元。

  心動主席黃一孟在上市儀式後表示,現時內地遊戲公司研發實力,在全球愈來愈有競爭力,相信未來在內地和海外市場都有很大發展空間。心動上市時引入內地社交平台抖音母企字節跳動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1000萬美元股份,集團其中一個核心項目是遊戲平台TapTap,未來希望藉平台將遊戲研發和推廣統一,令開發者更方便開發和銷售遊戲及維護客戶。如果有信心下周日中美不會反枱,就可以繼續持有博食多一水。

  醫療新股近日相當熱炒,內地臨牀階段生物製藥公司康寧傑瑞製藥(9966) 股價及相關新聞 首掛,收報13.5元,較招股價10.2元,大升32%,高低位分別為13.8元及13元,成交1.16億股,涉及金額15億元,不計手續費及佣金,一手1000股賺3300元,成為近日另一聖誕禮物股。

  陸羽仁

2019/12/12 10:41:13 回覆

咪又係升😭😭😭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19/12/12 10:17:37 回覆

{#iconb_62}

2019/12/12 10:06:48 回覆

27000 {#icons_dog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2/12 09:39:30 回覆

{#iconb_62}

2019/12/12 09:35:20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