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明日又明日(一)

2019/12/18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兒子的聖誕假,亦是我忙碌的日子。朋友問我為何不帶他到外地旅行?其實對孩子來說,聖誕在香港還是到外國玩分別不大。父母在假期為孩子維持恒常健康的作息習慣,反而更重要。

          很多成年人大假過後都會出現「假期心情」(holiday mood),難道孩子的自制能力會較成年人高,不會因為放假而打亂學習節奏?如果父母經常在孩子面前表達或暗示工作很辛苦,需要放假到外國遊玩散心,他們也會認為學習是件苦事,需要獎賞才願意學習,甚至功利地只為了考好成績而學習,其他課外知識都不願涉獵。這樣的孩子還能建立終身自主學習的能力嗎?

          不少人都有拖延的習慣,若非「死線」逼近也不行動。結果不是逃避或敷衍了事,就是帶着沉重壓力進一步拖延。經常有「假期心情」的人,出現拖延的機會就愈大,因為大腦只留戀快樂的經驗,所以會逃避讓人痛苦的事。倘若孩子認為學習很痛苦,就會不自覺地出現拖延。雖然有人灌輸要建立良好的情商和自控能力,不被誘惑影響,可是正向心理學研究早已發現,自控力並不可靠,特別當人們經常煎熬地在「誘惑」和「痛苦」之間作出選擇時,自控力便會消耗,到時更難抵禦誘惑。

          故此,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才是最佳的出路。究竟如何能有效做到?下一篇再談。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Zero
Zero 2019/12/18 10:58:49 回覆

 五大球 、缺一不可。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