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反擊顏色革命的大局

2019/12/21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慶典。香港人比較關心香港事,注意力集中在特首林鄭周四黃昏帶同部份主要官員與習主席的會面,關心特首和領導人互動的焦點。

          本周一,林鄭到北京向習主席述職,四天之後,習主席在澳門再見林鄭。這次見面還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會上習主席問及鄭若驊手部受傷的問題,從習主席一系列的身體語言顯示,特區政府要換班的可能性,遠比外界想像中的低。香港人多數只從本地的角度出發,很少抽離出來去,從國家的角度看香港問題,難免以偏蓋全。

          如果細心觀察習主席對澳門的評論,其實已經可以發現大量有關中央對港態度的信息。習主席周五在慶祝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大會發言時警告,「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着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要注意,習主席說的是「外部」勢力,而不是「外國」勢力。估計他所指的除了美國,還有台灣。他這樣提出警告,自然是認為外部勢力正在干預香港和澳門事務。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澳門在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當中有四個重要經驗,恐怕這四個重要經驗,正正是香港做不到的地方。第一是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習主席說:「澳門政府和社會各界,認同『一國兩制』的制度意志堅定,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擅於把握國家重大戰略或一系列政策帶來的機遇。」如果把這番說話對應香港的情況,香港就是不信「一國兩制」,亦因為外部干擾而迷惘。

          第二是澳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習主席認為要明白「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習主席特別提到澳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堅持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而香港政權機構對認同一國上,顯然相當不足,甚至走錯了方向。

          第三是始終強化「一國兩制」的使命擔當。習主席說澳門同胞有主人翁意識,能常自覺地把國家的整體利益和澳門的根本利益一同考慮問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守護法治。從習主席的角度看香港,港人便沒有這種使命擔當,既不從國家根本利益考慮問題,又把精力全放在搞政治上,不理經濟民生,也沒有守護法治。

          第四點是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的社會政治基礎。習主席特別指出當中主要是重視愛國傳統,堅持以愛國為主體的澳人治澳,政權機關以愛國者組成,愛國的核心價值在社區居主導地位。

          這點其實不需說明,香港在愛國方面與澳門沒得比,甚至仇中情緒濃烈。

          從中央的角度,很顯然是希望香港學澳門,做好上述四點,核心中的核心是堅持「一國」,反對「港獨」,而不是仇中情緒高漲,公然走向「港獨」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習主席在會見香港的管治班子時提到,他完全認同特首林鄭起上次見他的時候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據新聞稿引述,林鄭談到特區要繼續止暴制亂。正如我之前所講的,中央要港府在短期內止暴制亂,中期是要全面反對「港獨」,估計反「港獨」的核心,會聚焦於二十三條立法上。澳門早已就二十三條立了法,並且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在社會各環節大力推動愛國思想,香港在這方面卻全部交了白卷。

          我看過中央台的一條影片,內容是講述美國如何在敵對國家策動「顏色革命」。美國針對俄羅斯的戰略,是在當時還是獨聯體的國家當中,逐一發動「顏色革命」,扶植親美政權,讓這些國家一個個脫離俄羅斯領導的獨聯體。若美國套用這個「顏色革命」策略去對付中國的話,自然是要在台灣、香港、澳門,以至西藏、新疆等地支持和推動獨立運動。

          中美關係已經變味,中國要應對外部勢力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的大局,最後只能夠用硬碰硬的方法。反對派支持暴力示威狙擊政府,最後會適得其反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