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若有所思

2020/01/20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在前往小吳哥窟的橋中央,見一長尾猴坐在橋上一角,向上張望,並不理會擦身而過的遊客。帶我們到吳哥窟一日遊的當地友人說:「吳哥窟有三多,猴子多不勝數。但是在不同地方出現的猴子,表現卻很不一樣。近神廟的像哲學家,老是坐在一角,愛曬太陽、看風景。」

          眼前所見的猴子,態度從容。先低頭吃水果,然後欣賞河中浮蓮,過了一會,抬頭望着木頭砌搭出來在水浮中央的亭台入了神。

          說在木橋上的猴子與眾不同,比較文靜,主觀想法沒法考證。友人說在大吳哥的猴子則好動活潑多了,有點像香港馬騮山的猴子較為霸道,馬騮山猴子愛搶走遊人手中食物。在大吳哥的猴子不愁吃的,不用搶食。

          去吳哥窟不是去看猴子,是要看古蹟。看到一尊又一尊無頭佛像,友人說佛頭有價,早年都給人砍了下來賣得好價錢。無頭佛加上刻在石上的笑佛,算是第二多。

          至於甚麼是第三多,友人沒說,我們也忘記問。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