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嚴峻疫情中燃起的希望

2020/01/30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an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已超過沙士。

          一月二十八日新型肺炎的確診個案上升了一千四百五十九宗,較對上一日上升的一千七百七十一宗,略為回落,而截至一月二十八日的總確診個案為五千九百七十四宗,總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了二〇〇二年至二〇〇三年沙士的確診病例五千三百二十七宗。因沙士而死亡人數為三百四十九人,而因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的人數為一百三十二人,死亡人數比例暫時較沙士低。新冠狀病毒感染人數大過沙士,其傳播性值得高度關注,要嚴肅防範,但也毋須過份恐慌。

          出現新冠狀病毒確診人數多過沙士,但死亡人數較低,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新冠狀病毒傳播力強,但重症較少。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教授分析,新病毒與沙士不同的地方是沙士重症較多,並出現「超級播毒者」,醫院內感染情況嚴重,很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而新冠狀病毒肺炎從輕症到重症都有。與其說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如說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更為合適,因為檢測到對新病毒有陽性反應的患者,不一定會出現肺炎,有些就像流感、重感冒,有些輕症患者不需要住院便能痊瘉。現時,仍沒有出現「超級播毒者」,但由於新病毒在潛伏期有傳染性,因而較沙士的防控難度大。不過,整體的病情比沙士輕。病例數目雖然多,但多數屬於輕症。

          曾光教授指出,隨著武漢封城,從武漢輸出的病例會逐漸減少,其他地區的疫情也會逐步受到控制。即使出現第二、第三代病毒,都是可控的。他認為現時從武漢輸出的病例減少,甚至沒有了,是第一階段對抗疫症的勝利。

          第二是此次疫情早發現、早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周期與沙士近似,都是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冬季來臨時爆發,但沙士在二〇〇二年十二月時已經在廣東省大爆發,情況與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爆發一樣。不過,當年是延至二〇〇三年三月,才分離並確認沙士病毒。由於確認病毒的時間較遲,導致防控不足,而「超級播毒者」劉劍倫就是在二月從廣州來到香港散播病毒。但今次正如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博士所言:「中國用創紀錄的短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這是過往沒有的情況。」

          可以想像,二〇〇三年三月確認沙士病毒之前,有大量沙士病例並沒有計算在官方的統計數字之內,病人在感染之後痊瘉或者死亡,只當是普通肺炎核算。今次是早發現、早統計,確認的數量自然會遠高於沙士。

          另外,中央採取如武漢封城等嚴厲手段防疫,令到市民的警覺性大大提高。很多人出現流感症狀,便跑去醫院檢驗,遂增加了確認的病例數目,同時亦減少社區的傳染性。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抗病毒專家鍾南山表示:「新病毒疫情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達到高峰,但他估計在一星期至十日左右會達到高峰。之後不會大規模增加。十到十四天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期,潛伏期過了,發病可以及時治療,沒有發病的就是沒有病。所以不會因為春運返程出現大傳染。」不過,他認為排查的措施不能夠停止。

          沙士持續了五到六個月,而鍾南山相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會持續得那麼久,特別是早發現、早隔離,目前都做到了,所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情況會好過沙士。

          比較鍾南山和曾光兩人對疫情的估計,鍾南山比較樂觀,而曾光比較保守,曾光只說逐漸變暖的氣候是對抗疫情的自然盟友,溫暖氣候不利於疾病的傳播,但卻沒有說這個新病毒肺炎會何時消退。

          做最好的準備、作最壞的打算,是防疫的要務。但是,過份害怕疫情持續,會即時造成心理損傷。由於內地採用封城等史無前例的方式對抗疫情,讓人覺得病毒的危害性很大,很多本來有抑鬱傾向的人,會因此而病發。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對病毒有高度的戒備心,另一方面也要知道新病毒重症較少的特點、看到內地嚴厲防治病毒流播的工作,在嚴峻的疫情燃起一點的希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