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化危轉機的心理鍛鍊

2020/03/02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除非「扮鴕鳥」,或是選擇性接收資訊,否則會明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中國以至全球的影響並非再過兩三個月就會消失。面對危機的出現,極度悲觀會讓人失去動力,傾向迷信;過份樂觀也會阻礙自我保護的生存機制運作,令人缺乏危機管理的應變力。那麼,大家應如何面對無可避免的改變呢?

          研究發現,真正的樂觀並不拒絕負面思想,特別是「防衛性悲觀」,這可使人預早作最壞的準備,當凶險出現時有能力處理。當然「杞人憂天」會限制人們積極行動的力量和方向,大腦邊緣系統會控制額葉理智思考,減弱了化危轉機,洞察機遇的能力。所以要鍛鍊情緒的覺察力,從而學習冷靜和提升智慧。

          當時局混亂,黑白被顛倒時,自私和貪婪的人可能會贏得一時的優勢,但最終都會被社會厭惡和離棄。當真正的機會出現時,人們只會選擇有誠信、負責任和有行動力的人合作;缺乏道德感的投機者,將因為失去信任而輸在終點站。故此秉持道德和贏取別人的信任,正是有效溝通的必修科。

          面對打擊和傷害,誰夠堅毅誰能笑到最後。所謂放棄容易堅持難,而且要堅持做好每個部份,以最高表現去兌現自己和別人的承諾,這樣才能把握機會,增加選擇。

          每個人都可以提升以上能力,問題是你認識自己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