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投降度未夠

2020/03/02 08:49:26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至少四大洲六個國家首次報告確診病例,世衛(WHO)將疫情對全球風險的評估由「高」上調至「非常高」,上周五全球股市重創,包括中國、韓國、日本、德國、法國的亞洲歐洲股市上週五都大插超過3%以上,深圳股市跌近5%

跌浪去到美國,杜指上周五初段一度大跌1085點,或4.2%,尾市顯著反彈,收市跌幅收窄至357點或1.4%,收報25409點;標普500指數跌0.8%,收報2954點;納斯平手離場,收報8567點。

總結全星期,杜指累跌12.4%,標普500指數跌11.5%,納指跌10.5%。現時,美股三大指數都跌入了調整區域,即較2月初創出的歷史高位下跌了超過10%

投資者擔心新冠疫情全球爆發,將影響環球經濟活動,避險情緒高漲,俗稱股票恐懼指標的VIX指數上週五一度升至49.48,係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資金由股市湧入較安全的美債,令到債價急升、債息大跌,美國10年期和30年期國債債息上週五都分別下跌至歷來最低的1.16厘和1.68厘。

對利率敏感的金融股亦成為最大輸家,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跌2.6%,係11個板塊中表現最差,摩根大通跌4.3%,亦係表現第二差的杜指成份股。

美股上週五尾市顯著反彈,除了有撈底盤入市之外,也與投資者憧憬聯儲局可能會放水救市有關。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週五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但將採取適當行動提供支援,他的言論令到股市得到一些支撐。

在金融海嘯以後,股市下跌之後都會迅遠反彈,「趁低買入」便成為一個成功的買股策略,美股在幾個交易日便由天堂跌入地獄,市場上不少投資者都手痕痕,想入市撈底。不過,包括很多大行的分析師都警告,大市雖然跌得很急,但還未係入市撈底的時候。摩根大通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觀察包括CTA(管理期貨)等一系列的指標,市場上的「投降度」仍沒有像201812月時的那樣高,反映投資者仍未徹底投降,所以大市仍未到底。

今次的大跌市的背境係市場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而最新的報告指出全球已有超過85000宗確診個案,最少造成2943人死亡,英國星期日早上公佈新增確診12宗至35宗;意大利及南韓病例快速增長。意大利累計有1128宗;南韓累計有3700宗;伊朗累計確診978宗;澳洲、泰國及美國都在過去一週末都出現首宗死亡病例,美國有多宗源頭不明感染,東岸的羅德島亦出現一宗確診病例,顯示疫情仍在爆發當中。

華爾街著名經濟學家、Evercore ISI主席Ed Hyman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將導致美國經濟衰退。他在上週日一篇題為《美國病毒「衰退」》的文章中表示,「在美國,感染個案數字正在攀升,這次的疫情,無論是範圍、嚴重程度和時間都不確定,將如何影響美國政府的行為以至經濟的表現都不能確定。」他把美國今年第二及第三季的GDP增長預測大幅削減至零。

BKForex.com的董事總經理BORIS SCHLOSSBERG亦表示,預計美企的盈利下跌情況會比一般人想像中更差,估計起碼會持續兩個季度,因為供應鏈和市場的需求要同時回復正常之後,美企的盈利才會回復正常,而他預計在未來幾個月,仍會有更多壞消息衝擊市場,投資者似乎嚴重低估了疫情所造成的長期影響。

高盛的證券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亦警告,新冠肺炎對經濟的震盪仍然存在,而聯儲局會否推出緊縮性的貨幣及財政策仍未有著落,因此大市繼續下跌的風險仍然存在,所以建議投資者現時不要入市。

陸羽仁

回應 (8)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3/03 06:44:01 回覆

港股的派息護城河
2020年03月03日

  美股上周五一度跌近千點,收市跌357點。本地疫情過去幾日大致穩定,新增個案維持喺一兩宗,加上《預算案》派錢效應,港股噚日未有跟隨外圍美股回落,收市升161點。

  大市喺26,000點暫時有支持,但實體經濟壞消息頻傳,曾經係遊客熱點嘅海鮮舫停業,不少茶友光顧開嘅食肆都已經支持唔住收檔。一名有實力嘅大老闆同陸羽仁講,自己名下經營十幾年嘅食肆都會執笠。佢話,自己做酒樓,一個原因係呢個行業用人多,遇著有朋友想介紹親朋戚友打份工,就可以收容,加上有個地方食飯聚腳,所以搞吓酒樓。過去生意好景時,一個月都只係賺10萬8萬,一年都賺唔到100萬,唔係大生意。但係新冠肺炎來襲,一個月就蝕過百萬,過去頂咗幾個月,已經蝕咗幾年盈利,好快蝕到入晒肉。酒樓寫信去叫業主減租,業主一口拒絕,佢睇怕至少要捱多幾個月,即是做落去,未來幾年賺錢都無用,不如執笠算數。

  滙控2年收息15厘

  老闆名下有多瓣生意,過去大半年生意逐步受影響。去到上個月整體生意差不多跌咗六七成,一個月要拎3、4億元出嚟撐住,酒樓唔係核心業務,首先決定放棄。不過,因為現時利息低,所以投資市場有大量資金撐住,所以股市影響唔大。從股票估值角度,公司一年唔賺錢,如果係受大環境影響,核心業務無惡化,就算股價完全無跌,都只係估值比盈利貴咗一倍,如以平均市盈率由12倍升到13倍計,等同估值貴咗8%。現時市場紛紛估計全球未來會有減息潮,過去一個月美國10年債息已由1.4厘跌至1.16厘,等同債息減了17%,喺比較回報率下,股票吸引力因為市場利息下跌而增加咗(因為避險同估計會減息),緩和咗因為盈利放緩嘅衝擊。呢個投資回報率嘅改變,解釋咗點解實體經濟明顯惡化,股市相對硬淨嘅原因,亦說明利率走勢對股價正發揮咗撐市作用。

  港股由於過去年幾都係25,000點至30,000點間徘徊,無好似美股迭創新高,藍籌股普遍派息回報高過債息。以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為例,喺宣佈業績後股價滑落,現時股息回報率有7.5厘,董事會期望兩年派息能夠維持。現價買入兩年期內可收取股息15%,就算股價下跌一成,扣咗收利息都仲有5%回報,比買美債嘅息口為高。滙控前景麻麻,買嚟收息有機會蝕價,但派4、5厘息嘅藍籌股現時唔少,就算買盈富基金(28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當中包含咗增長型嘅科網股,息率都近3.5厘,呢個回報率就發揮護城河嘅作用,喺估值較高嘅美股下挫之時,減低港股受到嘅衝擊。

  中建材真係見10元

  全球疫情告急下,中國公佈嘅PMI又創歷史最低,但數據愈差市場愈憧憬救市,內地股市借勢仲顯著反彈,上證指數收報2970,反彈90點或3.2%;深成指數收報11381,揚400點或3.7%。港股炒救市無內地咁興奮,恒指收報26291,只係升了161點或0.6%;國企指數收報10485,升182點或1.8%,成交1254億元。憧憬大陸放水下,藍籌內銀股走強,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漲2.2%收報6.44元;工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1.3%,收報5.4元。內房股亦標青,碧桂園(200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近4%,收報10.72元;潤地(1109) 股價及相關新聞升2.8%,收報36.95元。

  內地加強基建項目提振經濟,中鐵(3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4%,收報4.58元;中鐵建(11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6.4%,收報9.49元;中交建(1800) 股價及相關新聞升7%,收報6.23元;城建設計(15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9.5%,收報2.43元。建材股方面,中建材(33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10%,收報9.93元;金隅(200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8.7%,收報2.38元;海螺水泥(914)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4%,收報60.25元。中建材去年炒上,現時雖然殺出新冠肺炎,仍然無阻目標達成。

  二線科技股繼續有炒作,5G概念股中興(76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彈8%,收報34.8元;長飛(68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7%,收報16.48元;摩比(947) 股價及相關新聞抽高6%,收報1.12元。微盟(20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12%,收報5.39元;赤子城(99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11.8%,收報2.56元;金山軟件(3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收報26.45元。阿里(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2.3%,收報204.6元。

  陸羽仁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02 17:31:30 回覆

大戶兄: 未見250  絕不平倉.......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02 16:58:5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好友定空軍? {#iconb_6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02 16:49:14 回覆

睇下頂得幾耐...... {#iconb_410}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02 14:08:54 回覆

{#iconb_62}

2020/03/02 14:03:39 回覆

各位好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3/02 11:18:58 回覆

今日有好多和牛......

今期又睇下有無更多小李飛刀接下.....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02 09:43:0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