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韭菜盒子

2020/03/2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春天韭菜好。這天我家菲傭買了一把回來,她識貨,買的還是有機韭菜。有機韭菜特別纖細,長得秀氣,有韭菜味而無韭菜臭,我家大婆見了就說可做韭菜盒子。於是把韭菜細細剁碎,炒了雞蛋,剁了肥瘦豬肉,熬點花椒油,加些蝦米,加料調拌成餅餡,然後和麵擀皮,包成韭菜盒子,一做做了許多,一個個放鍋裏煎。須臾煎好,滾燙上碟。

          輕輕咬開一口,讓餅裏的熱氣先冒些出來,餅餡的香味一絲絲透了出來,然後大口咬下,餡鮮汁足,餅皮軟中帶韌,嚼在嘴裏鹹鮮飽滿,好吃得不得了。於是不知飽,吃了一個又一個,直至捧腹,過癮之極。

          春天韭菜初生,韭菜割完又生,一荏荏不知可以割多少回,但早割的幾荏質量最好,第一次收割的叫「頭刀韭菜」,根部呈鮮紫色,最是鮮嫩,然後愈割愈老,就沒法比了。幾年前有線電視拍旅遊節目,拍到山東鄉下吃農家菜,正好遇到「頭刀韭菜」,馬上叫廚師做個韭菜炒蛋,用的是土雞蛋,雞蛋打開蛋黃橘紅欲滴,如天邊落日,跟鮮嫩的頭刀韭菜炒好了,色澤誘人,味道更是一絕,吃過了念念不忘。

          韭菜盒子是典型北方麵食,如今網絡煮甚麼都有人教,韭菜盒子也不例外,有意者,可以趁着春天韭菜鮮嫩,上網學習,試做幾個吃吃,反正現在閒在家時間多嘛!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