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兒童少「放電」有損身心

2020/03/21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學術上,兒童在戶外玩耍是指在戶外進行的非結構性動態遊戲或體育活動(Unstructured Physical Activity)。研究指出,兒童在戶外玩耍能夠有效提升他們的能量消耗,俗語所謂「放電」,減少久坐不動的時間,而這些行為對改善膽固醇水平、血壓、身體脂肪、骨質密度、心肺功能、骨骼肌肉健康,以及心理、社會和環境健康,都有正面影響。

          心理和社會健康方面,戶外玩耍可以培養孩子對自然空間的好奇感和興趣。戶外自然環境提供了堅韌性及自我調節能力的鍛鍊空間,並且協助發展應對生活中處理壓力的技巧。研究也顯示,二至五歲幼童到戶外公園玩耍的社交能力,對比起只在家中看電視的同齡幼童優勝得多。外國很多託兒所、幼稚園及學校都規定提供戶外活動的設施。以加拿大為例,每名兒童必須最少有四點五平方米的戶外玩耍空間,而澳洲更要求最少七平方米。

        缺維他命D影響骨骼

          近年來,由於兒童成長階段接觸戶外的機會愈來愈少,造成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漸趨普遍。維他命D對體內鈣代謝有十分重要的調節功能,協助腸道吸收食物中的鈣,並促進骨骼中鈣的沉積,強化骨質密度而使骨骼變得堅硬,預防長大後出現骨質疏鬆症。

          現今世代,家長過份照顧和溺愛子女,促使兒童缺乏自理的能力,過度擔心受傷而不准許孩子們參與冒險性質的活動,就算一些低風險的攀爬或跳躍也被禁示。綜合文獻指出,兒童在戶外環境或遊樂場玩耍雖然存在一些跌倒受傷等風險,不過專家們平衡過兒童成長需要與戶外環境接觸後,一致認為家長是有必要讓孩子到戶外公園及自然環境玩耍,才可以確保身心健康成長。

          目前抗疫停課期間,兒童的體能活動嚴重不足,容易損害身心發展,家長可給予子女多些戶外玩耍或遊戲活動的時間。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