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新庚子賠款?

2020/04/27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一百二十年前的庚子年,中國發生義和團事件招致八國聯軍入侵。翌年清政府被迫簽下《辛丑條約》,而巨額賠款則稱之為「庚子賠款」。在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疫情尚未放緩下,美國、英國、澳洲及印度等國的政府和民間組織正推動數以萬億元計算,針對中國的索償行動。只是今時不同往日,就算多國在國際法庭勝訴,中國也沒有可能再次簽下新的《辛丑條約》和背上新的《庚子賠款》。

          當年清政府因為打敗仗才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今天中國貴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軍費開支也是全球第二,基本上沒有國家敢直接向中國作出軍事挑釁。至於這類在外國法院進行的訴訟,對中國並沒有約束力。國際法庭像是無牙老虎,中國可以置之不理,還有能力發動一帶一路及第三世界盟友在國際上進行反制行動,讓全球走向更混亂。

          倘若多國在法律上索償不果,歐美國家和民間將會把不滿的情緒,發洩到拒買中國貨,遷移生產線和撤資上,從而加速去中國化和反全球化。另外,海外的華人也會面對很大的歧視壓力,中國人優越的地位將面臨嚴峻挑戰。觀乎近日中央的外交手段和針對香港管治的態度,或許他們早有最壞的打算,即使退回「閉關」,採取死守內部而放棄外部的求生策略也在所不惜,問題是大家準備好未?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愛國者飛彈
愛國者飛彈 2020/05/02 06:38:45 回覆

請問張小姐:假若中國真的要賠款,你是不是很高興?

愛國者飛彈
愛國者飛彈 2020/05/02 06:36:19 回覆

根本係美國佬自己抗疫不力,找中國做代罪羔羊,所以,賠不得!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