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關稅俠 賭一舖

2020/05/04 09:07:3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嚇人,特朗普又話要制裁中國,歐美股市上週五齊齊腳軟,德國、法國及英國股市齊跌超過2%;美股低開低走,杜指跌622點,收報23723點,跌幅2.6%;標普500指數跌2.8%,收報2830點;納指跌3.2%,收報8604點;中小型股亦跌3.8%

美國防控疫情不力,搞到美國染疫人數超過100萬人,單是上週四,病死的人數達到2909人!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卸膊,上週五在記者會上話武漢實驗室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並揚言可能通過加徵關稅來追究中國的責任。他說:「很多與中國有關的事正在發生,提高對華關稅無疑是選項之一。」

對於特朗普的言論,英國《金融時報》批評說:「當前在金融市場和新冠肺炎奮力搏鬥時,最不需要的就是美國和中國重啟貿易戰。」

在疫情過後,中美貿易戰很大機會重新開打,股市自然無運行,正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上週五所講的,「『關稅俠』飛回來,華爾街不開心」。

美國經濟在疫情的衝擊下,已經受到重創,特朗普為了推卸責任,使出貿易戰這套傷人又傷己的「七傷拳」,CNN上週五引述經濟學家說:「這是徹頭徹尾的愚蠢行為」,其實罵得有道理。美國商務部於上週四公佈,受到疫情影響,美國大部商舖都關門了,消費者支出較上季下滑了7.6%,係創歷史最大降幅;耐用品支出大跌了16.1%而服務方面的支出亦下滑了10.2% ;期內的出口跌8.7%,進口更大跌15.3%,令到今年首季GDP大幅收縮4.8%,係2014年首季以來最差。

上週五,市場繼續傳出嚇人的經濟數字,ISM表示,4月美國製造業活動指數從3月的49.1降至41.5,降幅略小於市場預期的36.9,但仍是2009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也是200810月以來最大的月度降幅。隨著訂單數量崩跌,製造商上個月大幅削減了工作崗位。ISM的製造業就業分項指數從3月的43.8降至27.5,為1949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月度降幅是ISM1948年開始編制該指標以來的最大降幅。在過去的六星期,申請領失業金人數激增至3030萬。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由於封城3月中才開始,新冠疫情對經濟的具體影響,都埋藏在原始數據當中,難以辨認和分拆,所以難以在首季GDP數據中獨立顯示出來。」而高盛估計,當商務部對GDP初值數字進行修正,結果可能要再下修34個百份點,令到首季GDP下滑8.5%

按經濟學家的定義,經濟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視為經濟衰退,而美國去年第四季增長為2.1%,但大部份的經濟學家都認為不用看傳統定義,美國已經陷入經濟衰退當中,甚至去到大蕭條的邊緣。新冠造成的經濟停擺其實只是最後的幾星期,政府官員甚至可能低估了新冠疫情對經濟造成的真正損害,首季經濟已經下滑了4.8%

美國停擺一個多月,經濟已經挨不住,在疫情還未有好轉的情況下,美國聯邦政府以至多個州政府都開始逐步解除封勢措施,據世衛的報告(美國疾控中心因一大堆理由,該中心不知道發病、留院和病死的確切數字),美國截至上週五淩晨4時前的24小時,新增的死亡人數便達到2909人,係疫情爆發以來最多,多過排第二的423日的2471人。解除封城禁令,不可避免的是疫情加劇,我估美國政客,特別是特朗普正在賭一鋪,究竟死國民,還是死經濟,會對他們政治前途更有利。

陸羽仁

回應 (6)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05 06:43:34 回覆

疫情政治化 SOHO先中槍
2020年05月05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話要徵收關稅,以報復中國瞞報疫情,美國國土安全局提供材料話,中國無即時通知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以便囤積醫療用品牟利。喺中美貿易糾紛重臨下,港股五月首個交易日低開,全日反彈乏力,收市勁插1029點。

  特朗普將美國疫情大爆發責任歸咎於中國,聲言要加徵關稅,此說法一出,在財金界惡評如潮。美國經濟現在已經半殘,總統仲話要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打關稅戰,效果必然係雪上加霜。早前特朗普遷怒於世衛,即時停止提供資金,歐洲等盟友無人認同,中國仲唱反調,即時加碼泵水。現在特朗普話中國瞞疫,要求中國賠償,對北京來說,這個做法涉及國家尊嚴,根本不可能接受,雙方肯定會硬碰,財金人士個個求財不為求氣,見到總統咁玩法,當然係柴台多過支持啦。

  要等特朗普砸自己隻腳

  特朗普要中國硬食爆疫責任,成功機會有幾大,相信心中有數。上任以來,他以「口術治國」本色日益明顯,特別喺新冠肺炎抗疫中表露無遺。現在他指控中國,好大機會係轉移視線,方便自己拖時間。正如他上個星期拿金正恩出來做文章,咁又捱咗兩日見記者的話題。美國喺經濟惡化下再打貿易戰,無疑係拿石頭砸自己隻腳,當隻腳砸到痛,他又可以面不改容轉軚。

  從呢個角度睇,如果美股因為特朗普言論大跌,反而對港股係好事。正如去年貿易談判,美股迭創新高,特朗普就口硬玩花招,美股一跌,他態度話咁快回歸理性。

  喺中美關係趨向緊張下,SOHO中國(4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因為傳出美國黑石基金洽商私有公司方案告吹,股價喺午後急插,收挫25%,見2.75元全日低位。3月初傳出SOHO中國正與黑石集團就潛在私有化進行談判,每股私有化作價或達6元。SOHO中國於3月11日收市後發通告確認,正與海外金融投資者洽談,以探討進行戰略合作可能性,可能導致也可能不會導致對公司股份作出全面要約。中環茶友早前都入咗少少呢隻股票,消息公佈後只係食咗小小胡。

  茶友手頭仲有貨,自然較留意股價走勢。他說有關消息一直由外媒主導,今次先係內媒爆料。上次外媒報道話黑石出價6元私有化,但跟住無下文,股價就喺4元左右徘徊,看來有點異樣,但因為4元價格同傳聞私有化價錢有頗大距離,所以他只是沽了部份股票,鎖定一點利潤。

  黑石若想以6元私有化,不排除係買入拆骨。由於私有化作價同資產淨值有一段距離,這樣過手都會有錢賺。這類大交易事前應該會做足風險評估,吹得風理應不會隨便取消,新冠肺炎雖然打擊好大,但始終有過去之時。然而現在疫情變成政治事件,加上中美關係走向惡化,做大交易躺着也可能中槍,傳出交易有阻滯就不足為奇。SOHO中國大股東短期內要大舉套現似乎不太現實,茶友做定準備要長守一段日子。

  股神清倉 航空股受壓

  藍籌股全軍覆沒,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齊跌4%;友邦(12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失守70元關,挫5.6%,收報67.9元;以上四股質低大市421點。中銀香港(2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則走低2%,收報23.35元,已是表現最佳藍籌股;中信股份(26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瀉9.42%,收報7.31元,為最弱勢藍籌股。

  中美打交不利經濟,能源需求衰上加衰,三桶油跌幅居前,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瀉9.3%,遠差過大市,收報2.55元,低見2.51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公司首季轉蝕人民幣162億元,而且預告上半年盈利大跌;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挫8.7%,報3.59元,跌幅居第二位;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7%,報8.16元。

  「股神」巴菲特透露,由於疫情嚴重重創旅遊業,旗下投資旗艦巴郡已「蝕本」清倉所有航空股,完全退出美國最大四間航空公司投資,拖累本港上市的航空股亦走低。南航(105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挫6.2%,收報3.63元;國航(75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降5.9%,收報5.24元;國泰(2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1.4%,收報9.06元。中銀航空租賃(25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委任Paul Kent為首席商務官(歐洲、美洲及非洲地區),股價無情情挫8.7%,報47.9元。

  陸羽仁

長期讀者
長期讀者 2020/05/04 13:28:31 回覆

不過美國不會有敵人,中共,歐盟,伊朗,敍利亞,ISIS,日本,俄羅斯,北韓...(排名有分先後次序 :)),說是敵人太誤導了,美國是找攻擊對象,對方有冇敵對意思根本無所謂,甚至是否盟友同伴都沒所謂

KK
KK 2020/05/04 11:51:40 回覆

"應該係中共死, 會對他們政治前途更有利", 當然不是, 沒有了敵人, 他們是即死! 

風之狹
風之狹 2020/05/04 11:35:17 回覆

應該係中共死, 會對他們政治前途更有利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5/04 10:45:39 回覆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04 09:51:47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