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科技股創高

2020/05/08 09:00:3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y

週四美股回升,杜指升211點,收報23875點,升幅0.9%;標普500指數升1.2%,收報2881點;納指表現繼續強勁,連升第四日,昨日再升1.4%,收報8979點。三大指數當中,納指表現異常強勁,昨日已收復今年以來的跌幅,累計有0.1%的進賬,而標普500指數今年仍跌10.8%,杜指更弱,累跌16.3%

標普500指數的11個板塊中,也只有科技塊板一枝獨秀,今年仍有1.9%的進賬,其餘的10個板塊全部見紅,當中有不少板塊更係血淋淋,最弱的是能源股,今年以來累跌38.1%!其次的是金融板塊和工業板塊,分別跌29.3%24.4%;原材料板塊、地產板塊以至防守性的公用股板塊都跌超過15%。醫藥板塊跌得比較少,只跌了3.1%,主要是與藥廠時不時傳出可能研發到疫苗,撐住股價有關。

科技板塊之所以標青,其實主要被FAANG加上微軟等幾家科技巨頭拉高,其中Facebook、蘋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都升約3%,微軟累升14.3%,不過相對於亞馬遜和Netflix的升幅,其實只算是「毛毛雨」,亞馬遜今年以來勁升了28.1%Netflix仲厲害,升逾32%

正如Yardeni Research的公司主席和首席投資策略師Ed Yardeni指出的,隨著新冠疫症來襲,公眾更依賴上述這些公司,特別是亞馬遜和Netflix的產品和服務,她們對封城措施的影響有比較大的免疫力,這些公司都有很靚仔的資產負債表和很好的現金流。

要留意的是,標普500公司的總市值為24.14萬億美元,而FAANG加上微軟六家科技巨頭的總市值就達到5618.5億美元,佔了標普500指數總市值的23.2%!其他的公司的股價遠比整體指數來得慘烈。

香港騰訊(0700)股價已去到407.2元,近高位420元,阿里巴巴(9988)只有190.5元,比高位227.4元,仍有較大距離。

昨日,美國再多317萬人加入申領失業救濟大軍,令到美國申領失業救濟的人數在過去的7星期,合共3350萬人。美國勞工部的資料,自2008年金嘯海嘯的大衰退(The Great Recession)(國基會形容為「全球衰退」)以來,美國累計創造了2240萬個職位,而大衰退期間也只不過損失了870萬個職位,可見今次疫情對美國就業市場造成多麼恐怖的衝擊。

最近一週增加的申領失業人數,係新冠肺炎大爆發(3月中)以來最少的,相信主要原因是要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早已去了申請,現在才去申請救濟的人自然減少。另外,美國經濟活動逐步重啟,加州和紐約州已計劃在今天和下週初逐步恢復當地經濟活動,而包括喬治亞州的一些州份已經批准一些非必要的商業重新開業。到月底,將有更多州份的市民開始上班,申請失業救濟的人也會減少。而Bleakley Advisory 集團的首席投資官Peter Boockvar認為,這顯示因封城造成的大規模失業的情況,美國勞工市場最惡劣的情況似乎已經過去。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11 07:06:23 回覆

航空股難計數 內房股「有數圍」
2020年05月11日

  上周五港股炒作中美貿易代表通電話,討論首階段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顯示中美由「嗌交」變成「有偈傾」。恒指上周五升249點,收報24230點,重上二萬四大關,其中招商局港口(144)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4.9%,收報10.2元。

  雖然中美繼續打口水戰,但中國仍向美國伸出橄欖枝,對上一個星期大量採購美國大豆,然後雙方重啟對話。美國總統特朗普話要加徵關稅,制裁中國播疫,似乎「得個講字」。

  美國經濟數字肉酸,但美股繼續反彈,杜指上周五升455點,升幅1.9%。市場認為美國疫情雖然嚴峻,但已出現「高原」跡象,美國將陸續重啟經濟,投資者對重啟經濟有憧憬,刺激美股造好。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大家對很多事物的認識,如果以前告訴你美國每日有新增三萬人染疫,你可能會嚇到腳軟,現時大家好像習以為常,還要重啟經濟。

  儲局放水 搶股神生意

  對上一周,股神巴菲特的股東大會在網上進行,當中有兩點值得注意。首先是巴郡股票持倉市值,由2019年底的2480億美元,下降27%至1807億美元,持倉下降除了股票減值外,還有減持因素,2020年第一季巴群淨虧損497億美元。巴郡現時持有1372億美元現金,處於歷來最高水平。

  2008年金融海嘯,巴菲特大手入市投資,先後拯救8間美企,其中包括通用電氣和高盛。巴菲特注資30億美元,買通用電氣的普通股,又投資50億美元買高盛的永久優先股,股息高達10厘。股神買入這些股份一度暴跌,但到2009年初,美股開始反彈,通用電氣和高盛價值已經翻倍。今次美股受到疫情衝擊,在10天內出現4次熔斷,巴菲特卻沒有趁低投資,他的解釋是「沒有見到有吸引力的對象」,言下之意是股市還未跌夠。

  股神說,聯儲局在過去五周的快速反應(大量向市場放水),令企業輕易解決資金問題,即使狀況較差的公司,也找到渠道融資,令巴郡看不到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換句話說,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做得太好,令巴郡沒有機會入市掃平貨。

  巴菲特說,他此前一直視前聯儲局主席沃爾克為一個很高的標準,現時的鮑威爾以至整個聯儲局的表現,比沃爾克更好,他認為鮑威爾可能被載入史冊,因為鮑威爾見到2008年的教訓,在3月中已採取行動,他們回應更是非常大的行動。

  完全斬纜 清航空股

  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在過去七周不斷大幅膨脹,放出3萬億美元,可見聯儲局的行動如何巨大。簡而言之,巴菲特說聯儲局以非常果斷的行動,制止美國經濟崩潰,亦令到他喪失買平貨的機會。

  其次是巴菲特說已沽清手上所有的航空股。在今年的2月27日,巴菲特以平均價每股46.4美元,增持97.6萬股達美航空。疫情蔓延令航空業受到巨大衝擊,不足兩周,達美航空已急跌至19.1美元,股神投資損失超過一半。正當大家以為股神找到價值投資,會繼續增持達美航空之際,股神卻在股東會上告訴大家,他已沽清手上包括達美、西南、聯合和美國航空等四大航空公司股票。由加倉到斬纜,只不過是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家都很關心巴菲特為甚麼會作出這個戲劇性決定。

  巴菲特在股東會上說,航空業是非常困難的行業,特別是在目前情況下,大家都被告之不要再飛行,不要再旅行,所有業務到底會發展如何,大家都不知道。除了航空業,還包括旅遊業和郵輪行業,特別是航空業影響巨大。巴菲特承認買入航空股是錯誤,還說買錯便要全部賣掉。據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可以推敲出他全面沽出航空股的原因。

  巴菲特決定是否買入某隻股份,會計算其未來無限期的現金收益,再計出一個貼現價,如果現在股價相對於貼現價有深度的折讓,即所謂的相當便宜,他就會買入。問題就來了,如何計算航空股的未來無限期現金收益呢?這次新冠疫情不像很快可以完結,所有事情不似很快回復正常,包括航空及旅遊。

  目前新冠疫情可能會出現拖泥帶水的情況,或許到了夏天,疫情不會那麼嚴重,經濟慢慢回復,但每日可能仍有相當數量的新增感染個案。在這種情況下,人們仍然不敢自由旅行,各國之間的關卡也不會完全開放。

  國泰股價 仍然高估

  我問過一個高官,如果美國每日仍有一千幾百個新增感染個案,香港會否不限制美國旅客來港呢?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屆時如果有新冠疫情地區的人進入香港,都要進行14天隔離檢疫,將大大壓抑該地區旅客來港意欲。估計在長時間內,全球旅遊活動將不可以恢復正常,對航空業的衝擊將難以言喻。巴菲特計不到航空股這條數,唯有對航空股認輸離場。

  上周五傳出國泰航空(2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可能會作出大重組,不過當日股價仍有進帳,升1.2%,收報9.12元。殘忍一點說,我覺得國泰股價目前是嚴重被高估。國泰一年低位是7.56元,和十年低位7.72元差不多。但現價9.12元,比3月的全年低位已反彈21%,現時市值還有359億元。之前港府推出第二期抗疫措施,代公司支付員工一半工資,上限9000元。市場估計國泰若申請,能獲得超過10億元資助,不過據聞國泰不會申請,由於航空業正面對覆滅式挑戰,國泰拿了這筆政府資助,便不能夠裁員。

  目前傳出國泰會取消「港龍」這個品牌,把屬下幾家公司合併,雖然國泰未有回應,但重組機會絕對不低,要應對這個極大危機,國泰需要進行大規模重組,簡化組織架構、合併航線和大量裁員。國泰員工當中,工資最高的是機師,比較低的年薪也過百萬,四、五百萬年薪的大有人在。試問拿政府每月9000元津貼,繼續養一個月薪二、三十萬的機師,有甚麼幫助呢?國泰現時的客運生意大跌九成多,現金流壓力甚大。

  科網股票 再上高位

  國泰處境有點尷尬,她不像其他國營航空公司如新加坡航空公司,出了問題有政府支持。國泰雖然是香港最大航空公司,卻只是一間英資私人企業。政府很難直接伸出援手,國泰只能靠自己。行業前景極度不明朗,加上非國營身份,國泰面對的挑戰難度極大,所以不要簡單以為國泰進行重組和裁員,就可以令股價大幅回升,航空業前景不明,國泰就算跌到年內低位7.56元亦不為過。

  目前大市仍正在反彈當中,判斷甚麼股份值得買,需要對其業務前景作出估計。科網股為甚麼這樣好,主要是沒有受到疫情太大影響,生意照做,甚至比沒有疫情時更好,所以科網股差不多要挑戰高位。航空股是另一個極端,疫情造成致命性打擊,整個行業生態出現變化,大家都說不出要到甚麼時候,航空業生意才能回復正常。一般的行業都介乎中間,當然不同行業受疫情影響有所不同,一些行業在疫情期間受到嚴重影響,但疫情退卻,損失的生意可以追回。例如房地產業就好過飲食娛樂業,房子可以遲些買,飯少吃一餐就少一餐,不會補回。

  內房銷售 降一成多

  最近內房陸續公佈4月份銷售,整體而言,今年首四個月,銷售大約跌10%至20%左右,但4月份已有回穩跡象。幾大巨頭之中,萬科(2202) 股價及相關新聞 4月份銷售479.5億元人民幣,按年跌20%;但今年首四個月累計銷售金額1858.3億元,按年跌11.3%。碧桂園(2007)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今年首四個月銷售為490億元,按年上升3.8%,創下今年以來單月銷售新高;今年首四個月,碧桂園實現權益合約銷售額1498.8億元,按年下降10.4%;恒大(33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4月銷售652.1億元,按年增長11.6%;銷售回款646.5億元,按年增長70.8%,創出歷史新高;首4個月累計銷售2125.7億,按年增19.4%。恒大成功催谷銷售,疫情期間銷售不減反增。綜觀內房龍頭股的銷售狀況,並非如估計那麼差,估計內房今年很有機會追回去年銷售額。

  碧桂園上周五升2.1%,收報10元,其一年高位13.04元、低位7.36元,現價處於中間位置。如果碧桂園今年全年銷售額可追回去年一樣的話,現價不算貴,可以等股價回落到9.5元附近吸納。估計當中國內部經濟恢復得比較好的時候,內房股會炒上更高位置。買股要買一些前景可測性比較高的股份,用內房股和航空股比較,內房股風險會比較低。

  陸羽仁

Yan
Yan 2020/05/11 06:49:58 回覆

港交所前景不在於李小加
2020年05月11日

  中美為疫情燒完一輪嘴炮後,兩個貿易代表上周末重新接觸,帶動投資氣氛在周末好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財政部長努欽通話。雙方表示應加強宏觀經濟和公共衛生合作,努力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兩國緊張關係出現降溫跡象,恒指收報24230點,單日上揚249點,但全周累降413點。港股交投仍未破千億元,成交總額968億元。

  口水戰降溫利好大市氣氛

  承接口水戰降溫,加上美國加快重啟經濟,市場預期美國就業市場下半年有所改善,美股造好,杜指尾段加速向上,杜指上周五收報24331點,升455點;標普500指數收報2929點,升48點;納指收報9121點,升141點。納指一周飆6%,杜指、標指分別累升1.9%、3.5%。

  外圍疫情仍然反覆,但股市就搶先造好,當中科技股仍然強勢,納指升幅超過杜指、標指,資金同樣繼續追捧新經濟股,周三公佈季績的騰訊獲高盛看好,事前上調目標價至494元,上周五股價升2.7%,收報418.2元,貢獻大市73點升幅。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五一銷售暢旺,提振股價,單日炒高8%收報11.2元;易帥的閱文(77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同樣急彈8%,可見在利好氣氛下資金找不同理由炒作這個板塊。另外,過去兩日商場人流增,商場股有機會炒一炒落後。

  除了疫情發展,中環茶友最有興趣的新聞是上星期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宣佈業績,行政總裁李小加約滿後不會續任。消息公佈日港交所股價下插逾2%,上周五再跌1.5%,大家視換人為利淡消息。茶友笑言,香港是全球股市三大中心,這個地位係因為香港特殊的政經地位,與任何個人關係都不大,正是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沒有理由因為一個人的去留就會有變化。

  睇阿爺政策遠多過睇個人

  李小加任內,成功推動中港股市互聯互動,又搞了同股不同權、未盈利的醫療股開始上市,增加了港交所的業務機會,不能說沒有貢獻。不過,茶友話這些工作都係因勢利導,看中央開放滬港通後又開通滬倫通等,足見互聯互通是國策。正如當年沙士後先給予香港自由行,然後內地人就陸續可以到世界各國旅行,讓香港飲頭啖湯是中央的方針,分別只係落實執行細節怎樣做和做得好不好。從這個邏輯,港交所前景不是繫於任何個人,而是繫於中央,包括阿爺對香港的政策,以及和美國的關係,所以大家要關心的是阿爺對香港點樣,不是睇阿李的去向。

  茶友話,中央政策可鬆可緊,好似小米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內地是否納入滬港通名單,就影響資金流向。未來左右港交所股價好淡一大因素,是中概股回流的快慢和大小。中美局勢若然不穩,中央若然鼓勵中概股回流,這樣港交所就會多點生意。

  真正有升浪上任前已結束

  睇番港交所股價,公司真正爆炸式上升期是2007年11月前,當時股價由2000年掛牌不足10元一直反覆上升,用了7年時間攀升到2007年尾的265元。當時大好友興奮高呼會見500元,結果這個目標到現在都未出現,反而喺歡呼聲中插低,去到2008年金融海嘯最低見過65元。2009年李小加接任行政總裁時,港交所股價大約係130元左右,處於金融海嘯後的回彈過程中,之後公司股價出現過幾次小高峰,第一個是他上任差不多6年後的2015年中,股價觸及293元,稍為突破歷史峰頂,然後回落等了2年衝抵308元新高水平,之後就維持在200至280元之間幾度浮沉。

  港交所的走勢基本上是香港股市發展的寫照,股價最大利好是掛牌初期陸續反映公司作為股市獨家經營者的巨大紅利,加上以H股引入中移動等大國企的利好作用,股價不斷造好以反映無盡的前景,浪頭直至2007年結束,代表香港股市高速發展的年代完結。隨著市場成熟和內地股市出來和香港競爭,李小加年代基本沒有任何重大舉措,足以再開闢新的增長年代。以中國目前逐步進入小康社會,增長速度放緩,港交所未來能夠保持合理增長已經不錯了,這不是李小加或任何人可以改變的,所以說港交所股價下跌是因為人事變動,不如說是這一輪反彈後的正常調整。

  未來由於全球放水,市場預計遲早會出現資產膨脹潮,這對資產交易中介人是有利的。不過,本地的股市交投和新公司上市,在疫潮中受到的打擊不嚴重,港交所股價回落不多。現時公司市盈率32倍,派息率2.7厘,估值遠高於大市平均,反映公司盈利質素較佳的條件,所以除非見到有特別利好的政策出台,否則股價主要都是跟隨市況上下波動。真正想有突破,恐怕要等疫情穩定,大放水推動資產價格的升浪湧至,才有機會試攀高峰。

  發展商捉心理 拒新盤大劈價

  疫情紓緩,不但逛街吃飯鬆綁,發展商部署開盤的消息開始出現,不過暫時仲未聽到有真正大劈價的消息,更遑論沙士價。

  何謂沙士價呢?當年沙士後發展商賣樓,隨行就市劈價,平賣的幅度也十分驚人。電訊盈科的數碼港貝沙灣發展商急於套現,首批540伙單位,發展商當年豪洗5000萬廣告費,吸引4萬人睇樓,開盤首個周末假期,兩日僅售出三十伙,最低即供呎價只要3900元。

  市區豪宅大平賣,新界樓更加賤過地底泥,天水圍嘉湖山莊沙士時期呎價跌到1300元,搞到屋苑內極多負資產業主。重災區九龍灣淘大花園,當年最平到底賣幾錢?O座中層1室,356方呎兩房戶,03年5月僅售50萬元,為最低紀錄。

  沙士後發展商要錢不要貨,當時將軍澳區的南豐廣場,最平單位只需九十多萬元。差不多時間,恒基推出市區的港灣豪庭更加推出一口價賣樓,發展商推出百多個單位,全部訂價一百二十八萬元。這些單位全部都是兩房,樓層屬於中高層。

  與沙士價無底線相比,現時發展商的「低開」,可能只是比之前的售價平10%,而且是質素比較差的單位。有測量界指出,今年發展商要出售的單位有1.5至2萬個左右,在經濟轉弱下本來供應不算少,但由於買家多年來習慣樓宇供不應求,於是樓價一跌就紛紛入市,這種心理自然有利發展商盡量不減價。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09 00:22:04 回覆

中國生物製藥可以走波幅

2020年05月08日09:48 最後更新: 09:57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08 20:55:09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20/04/27 - 2020/05/03 175.00
2020/04/20 - 2020/04/26 175.90
2020/04/13 - 2020/04/19 175.68

2028...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08 09:42:0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