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如何按下這個「重設」鍵

2020/05/09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香港的疫情稍定,政治亂局又見苗頭。最近不少朋友和我談到香港的政局有何出路,很多人流露出一種懷念往昔之情,我覺得這種感情是期望香港可以按下「重設」(reset)鍵,讓香港可以回到回歸之初,政治狀況比較正常的時候。

          其實,那個「政治正常的時候」的特徵就是「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雖然這個講法由當時的泛民提出,但建制派也認同。大家在政治上有競爭,但和而不同、鬥而不破,對阿爺的挑戰也比較control,有限度。然而,其後的發展,偏離正常軌跡,政治不斷升溫。

          香港的政治質變,並非源於阿爺,中國崛起,阿爺有太多重要事情要處理,香港回歸之後,香港問題方面,並非放在優先處理的位置。

          二〇〇三年香港反二十三條立法的五十萬人大遊行,無疑激起了阿爺對香港的注意,但二〇〇五年換了特首,阿爺對香港關注程度亦減弱了。香港政治的歪變,有內外因素。

          第一是激進派崛起,搶奪議會肥肉。議席是重要的政治資本,特別是立法會議席,一個議員有十萬元月薪,每月還可以動用二十萬元實報實銷津貼。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香港大約有百分之五十七的人支持非建派,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支持建制派。過去,泛民壟斷了非建制派的市場。其後,激進派崛起,在立法會分區直選中搶奪傳統泛民的議會肥肉,香港的政治亦不斷激化,香港的民主運動演變出我此前所講的2.0版、3.0版,甚至4.0版。

          第二是台灣因素。台灣的民進黨是一個永續革命的政黨,搞革命、搞鬥爭很在行,但卻不懂搞經濟、搞發展,上台之後便經常搞革命鬥爭議題,對內鬥國民黨,對外鬥大陸鬥香港。每逢臨近選舉,就會燃點政治火頭,上屆的總統選前夕,搞出一個「太陽花學運」,今屆的總統選舉前夕,就借香港反修例運動上位,民進黨把這些內外鬥爭,用作自己選舉的助燃劑。

          第三是美國的仇中情緒。自中國入世之後,經濟急速膨脹,大招美國之忌。美國在二〇一〇年宣示「重返亞洲」策略,介入香港的政治,大力扶植反對派,期望借此約束中國。二〇一七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之後,更加肆無忌憚,介入香港的事務。

          在內外勢力的鼓動下,香港政治急劇升溫,升溫程度可以從近年的投票率上可到,二〇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有一百八十四萬人投票,佔香港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二〇一四年發生佔中事件,二〇一六年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的人增加到二百二十萬,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到去年的反修例運動爆發,政治熱火朝天,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有多達二百九十四萬人投票,佔人口百分之三十九。

          在反對派勢力急速冒升,嚴重激進化,挑戰阿爺的力度亦急劇提升,結果惹來阿爺的大力反制。中港之間本來並無高牆,但阿爺為了抵擋香港激進反對派的挑釁,便築起了一面政治高牆。

          激進反對派「晒冷式」政治豪賭,要推翻本地、甚至中央政府,也就是所謂「攬炒」和「支爆」的終極目標。攬炒成功的話,中國可能會變天;若攬炒失敗,香港將陷入永無休止的政治鬥爭之中。

          我認為攬炒完全沒有成功的機會,不可能推翻中國政府,結果只能變成自炒。香港這場政治災難,只能要到香港政治逐步降溫之後,才會終止,快者可以是一、兩年,慢者可能是十、二十年。

          香港政治的確需要按一個重設鍵,快速降溫,回到回歸之初的「和理非非」的狀態,才有出路。若香港的政治繼續高熱不散,香港只會繼續嚴重地內耗,香港人只能持續痛下去,一直痛到自己醒覺為止。可歎的是,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外送茶賴639099
外送茶賴639099 2020/05/11 19:18:34 回覆


喝茶吃魚LINE:639099外送茶三民區外送茶 苓雅外送茶.鳳山叫小姐鼓山區外送茶前金區叫小姐新興區叫小姐
苓雅區外送茶台南找一夜情台南叫小姐大高雄茶莊小港外送茶高雄外送茶台中外送茶新竹外送茶台北外送茶 喝茶吃魚LINE:639099
外送茶三民區外送茶 Telegnam:t9906苓雅外送茶.鳳山叫小姐鼓山區外送茶前金區叫小姐新興區叫小姐苓雅區外送茶台南找一夜情台南
叫小姐大高雄茶莊小港外送茶高雄外送茶台中外送茶新竹外送茶台北外送茶 喝茶吃魚LINE:639099外送茶三民區外送茶Telegnam:t9906
苓雅外送茶.鳳山叫小姐鼓山區外送茶前金區叫小姐新興區叫小姐苓雅區外送茶台南找一夜情台南叫小姐大高雄茶莊小港外送茶高雄外送茶
台中外送茶新竹外送茶台北外送茶 喝茶吃魚LINE:639099外送茶三民區外送茶Telegnam:t9906苓雅外送茶.鳳山叫小姐鼓山區外送茶
前金區叫小姐新興區叫小姐苓雅區外送茶台南找一夜情台南叫小姐大高雄茶莊小港外送茶高雄外送茶台中外送茶新竹外送茶台北外送茶
喝茶吃魚LINE:639099外送茶三民區外送茶Telegnam:t9906苓雅外送茶.鳳山叫小姐鼓山區外送茶前金區叫小姐新興區叫小姐
苓雅區外送茶台南找一夜情台南叫小姐大高雄茶莊小港外送茶高雄外送茶台中外送茶新竹外送茶台北外送茶

看妹网站 https://cline639099.blogspot.com/2020/04/639099-dd-d.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