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復課鬧革命」

2020/05/12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在網上看到廣州朋友說,廣州的中小學生正在陸續安排回校上課了,做家長的欣喜不已。

          這倒不是說孩子又可以回校接受教育了,而是這幾個月來,孩子天天待在家裏,朝夕相對,家長極累,孩子也吃不消。我跟朋友開玩笑說,終於可以「復課鬧革命」了。

          「復課鬧革命」是中國「文革」時期的事情。一九六六年「文革」爆發,全國學生,不管讀的是小學,中學還是大學。統統「罷課鬧革命」,學生不上學,全散在社會上到處晃蕩。這課一罷就罷了半年多,一個國家搞得亂七八糟。眼見大亂了,突然毛主席指示又來,這一次,就叫「復課鬧革命」。在校外晃蕩了半年的學生,又都回到學校去了。至於回到學校有沒有上課不要緊,最要緊「學生上學」這個秩序恢復了。

          那是一個開口閉口「鬧革命」的年代,學生不讀書是「鬧革命」,讀書也是「鬧革命」,結果就鬧着革命沒讀書。「罷課鬧革命」和「復課鬧革命」的最大分別,就是前者令學生到處鬧革命,包括在家鬧革命。而後者起碼不在家鬧革命了。

          現在,孩子可以上學了,不再在家跟家長糾纏了,要鬧也回學校去鬧了,家長們也終於鬆口氣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