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沒有同理心的股市

2020/06/02 07:31:10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n

週一美股先跌後升,杜指低開後最多跌164點,很快就收復失地,之後在高位橫行到收市,收市升91點,收報25475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亦升0.4%,收報3055點;納指升0.7%,收報9552點。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除了醫療板塊逆市跌1%,默克製藥跌1.4%;輝端製藥更大跌7.1%,係昨日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標普其餘10個板塊都有進賬,表現最好的是能源板塊,升1.7%

美國因為黑人George Floyd被一名警察使用過分暴力致死,引發全國性抗議遊行和街頭暴亂,不過,股市似乎你有你亂,我有我升的格局,繼續挺進。Nationwide的投資研究部主管Mark Hackett認為,這主要是投資者的注意力集中在美國經濟重開的信息。他又認為,更應注意的是美股經過一輪急速反彈,標普500公司的平均P/E已經升近22倍,接近20年以來最高水平,小心大市要唞唞氣,出現一輪回吐。

截至昨日,標普500指數已從今年323日低位反彈了39.4%,今年以來只下跌了5.4%。全球爆發大流行,美國災情更係全球之冠,而美國又重新挑起與中國的糾紛,最近更來一個種族摩擦的全國性大動亂,但美股仍然上升。

其實,美股看似反常的狀況,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1968年,就曾發生過。當年的美國社會甚至被認為是最動盪的一年。當年H3N2,俗稱「香港流感」(Hong Kong Flu)全球爆發,全球死了過百萬人,美國亦死了10萬;美國與越南開戰、馬丁路德金和肯尼迪被暗殺,美國全國爆發反戰遊行,期間出現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者政客華萊士(George C. Wallace),天天在挑動白人和黑人的摩擦。雖然政治社會狀況令人非常沮喪,但對投資者而言,卻是很好的一年,在19681月至3月,標普500指數下跌了9%之後,隨即反彈24%,全年埋單計數,上升了7.6%。美股當年的走勢,和今年何其相似!

保誠金融的首席市場策略師 Quincy Krosby解釋,這種市場好像背離社會甚至經濟現況的情況其實不值得奇怪,因為市場永遠都是沒有良心、沒有情緒、沒有同情和同理心的,特別是現在已有很大部份的投資使用電腦程式去買賣股票,電腦算法(algorithms)肯定是沒有同理心的,也不應該假設它們有。而理論上,股市都是超前經濟三至六個月的。

這也解釋了雖然美國無論是失業、零售和企業盈利狀況都非常嚇人,未有繼續推低大市,反而近期一些有關醫治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和疫苗的消息,就令到股市猛彈,主要還是因為投資者對有效遏止大流行,以及經濟重啟的憧憬。這也解釋了美國近日爆發全國性街頭暴亂,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但股市不跌反升,仍有輕微進賬。這好像有點反直覺、有點不公平,但事實就是如此,因為投資者往往認為動亂事件不會持續太久,未來會好過現在,就入市買股票。

投資者目前比較關注的是美國經濟如何和幾時可以由社區隔離中重開。只要街頭抗議和中美政治糾紛不會持續擴散,以至損害到消費者的信心,股市近期應該不會受到太大的壓力。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6/03 06:54:40 回覆

抽網易只宜望賺餐茶
2020年06月03日

  中概大股網易(99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登陸香港,展開集資大計。在大型融資活動下,恒指連續第二日上升,昨日再升263點,累計勁彈近千點。

  在美上市的網易昨晚宣佈在港招股詳情,將發行1.71億股普通股,其中3%或515萬股在港公開發售,其餘國際配售。本港發售價將不高於每股126元,將於本周五(5日)定價。以每手100股計,入場費約12727元,集資最多216億元。

  網易在美國掛牌已有20年歷史,2000年中在美國掛牌時,預託股股價不過3美元左右,這次掛牌時飆升至397.5美元,以一股預託股等於香港25股計,折合等於124元左右。買網易有兩個可能目的,一是長線,一個就係短線。長線當然看公司業務前景,集團作為內地遊戲業龍頭之一, 一直用《夢幻西遊》、《陰陽師》等經典遊戲影響人們生活。「網易雲音樂」、「有道在線教育」也成為公司在音樂及網上教育領域的重要投資,被視為未來公司的增長點。

  大型招股效應恒指再升

  網易過去股價表現出色,甚至在掛牌前被吹為「最牛中概股」,業務賣點有幾個,包括公司在遊戲市場的領導地位,在音樂、教育成功覓得增長點,市場同時看重掌舵人丁磊的領導能力。過去網易能夠長期維持高速增長,故此享有高估值。如果從長線角度,就要看是否看好公司網上新業務及丁磊的領導力。

  現時市場很多散戶有興趣認購,相信是與去年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登陸香港的經驗有關。當時大家對中概回流股認識不多,當時阿里新股定價折讓略多下,掛牌表現又比預期理想,由於集資規模大,申請獲配比率相對高,所以當時捧場散戶獲利不俗。

  本來阿里在美國掛牌多時,二手市場相對成熟,在港第二上市升幅應該有限,但可能因為公司在中國知名度高,集團來港吸引到中港一些沒有買美股的資金,所以掛牌表現初時比正常略好,落場散戶因此有胡食。

  不過,這種處女二度登場的效應,其後慢慢淡化。這次網易來港時,在美國股價在不明朗市況下仍飆上高位,已升了不少,故此不宜期望網易來港上市,可以重複阿里的表現,若然入表申請,都係期望賺餐茶飲。

  在大股登場效應下,恒指收報23995點,升263點;國指收報9876點,升42點,成交金額1140億元。不過科網股表現一般,美團點評(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周初急升後回跌2%,收報147.1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1.4%,收報200元。

  金融地產股表現較佳,中國平安(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3%,收報78.4元;友邦(12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大漲3.18%,收報68.2元;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續升1.8%,收報288元,再創1年高位。

  東亞有興趣賣產等翻炒

  金融股昨日最搶鏡係老牌本地銀行東亞銀行(0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據外電報道,東亞3月委託高盛對該行資產進行策略性檢討,促使該行向金融及機構投資者,就出售其中港業務進行初步磋商,保險部門亦擬出售,消息刺激股價開市急升,最高曾飆見17.68元,收報17.24元,升18%。

  東亞有意售產早有所聞,管理層曾回應指不排除有可能。外電這次講到近乎拆骨,似乎售產意願好大。東亞股價飆升後,集團澄清全面的策略性檢討正在進行,當中該行並未就出售香港或中國內地銀行業務與外界進行討論,亦未就該行業務和資產的策略選項作出任何決定。

  現時銀行股普遍股價不反映資產價值,東亞出售保險等業務的興趣相信好濃,至於中港業務係核心資產,相信要有好靚價錢才會考慮。

  股價喺消息刺激下已經飆升,高追風險增加,反而等佢回落後再吸,有機會炒第二轉。

  陸羽仁

Testing
Testing 2020/06/02 14:35:14 回覆

發現一些公司一入了恒指國指成份股後便開始走樣, 通常公司在最高估值時才加入, 是否恒指公司專業人士選擇有失誤? 好多MPF, 被動基金, 散户等被揾笨...

Testing
Testing 2020/06/02 14:27:15 回覆

領展(823)上星期直抽冇水花, 估唔到這幾天到出現強力大反彈, 到底是轉勢或技術性反彈? 之後變成HSBC#2... 我也想知道

b
b 2020/06/02 11:58:02 回覆

{#iconb_62}  {#icons_cat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6/02 09:32:3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