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有形之手

2020/06/10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政府斥資八億公帑採購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市民反應一般,尚有三百五十多萬個口罩待領,這結果跟之前大部份人預期的一樣。有醫院列明佩戴銅芯口罩不能進入醫院範圍內,令人深感無奈。連政府官員會見記者時也不是經常戴上銅芯口罩,是否反映政府執行上出現自相矛盾?

          早前坊間已有研究質疑銅芯口罩的防禦病毒能力,而銅粒子經清洗後有機會被佩戴者吸入,都容易令市民對該口罩產生忌諱,可惜政府一直都未能完全釋除傳媒和市民的疑慮,所以在街上鮮有見到港人配戴銅芯口罩,反而較多外籍人士使用。

          香港長久以來賴以成功的因素,就是小政府和相信無形之手。只要政府訂好遊戲規則,把好立法和執法的關口,並且有效照顧弱勢社群,即使遇到任何挑戰,市場總有能力回復正常。香港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當局的政策每每都慢幾拍,幸好市民想辦法在全球搜羅口罩,也自覺加強防疫措施,才能控制本地感染個案沒有大爆發。

          雖然社會總有逢政策必反的人,但相信沒有幾個市民會反對政府照顧弱勢社群。只要當局有客觀科學研究肯定銅芯口罩安全,餘下的全數送給老弱人士,相信仍會獲得大眾的支持。相反,如果有證據證明銅芯口罩有問題,政府就有需要問責,從而釋除市民的憂慮。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