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從共享到宅經濟

2020/07/16 04:13:3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l
          近期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又再上升,人們再次需要增加社區隔離,學校停課,員工再次在家工作,我們的各種生活方式,毫無疑問已經在改變。

          共享經濟的理念由去中心化為基礎,推動用戶對用戶交易。但在這次疫情中,很多共享經濟模式遇上挑戰,因為共享資源有機會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看來共享經濟的完全實施,將會遇到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但運用到共享經濟概念背後的一些原理和模式,我們又可以進入到另一種新的經濟模式,讓大家在防疫加重的環境中生活下去。

          當大家都因為社區隔離需要,減少外出工作及娛樂活動,有一種新的經濟模式漸漸湧現,「宅經濟」正是這種新經濟模式的名字。

          「宅經濟」主要是針對當人們都留在家中,很多日常生活工作和活動都需要在家中進行。因為這個新的需求,很多商業模式便改變過來,去配合人們在家中都可以完成各種需要,「宅經濟」中又不乏一些共享經濟元素。

          共享經濟重點是社區,把社區資源共享起來。「宅經濟」集中讓大家在家中,也可以進行各種工作、學習、社交和娛樂,兩者共通點都是偏向去中心化。

          在共享經濟中,交通運輸共享曾經成為焦點。但在「宅經濟」中,人們減少外出,交通需求大大降低。在「宅經濟」中,各種讓人可以聯繫上工作、學習和社交平台更為重要。

          但一些外送服務源於共享經濟,也正正能夠在「宅經濟」中發揮作用。

          看來我們還要面對好一段防疫的日子,預期「宅經濟」將有快速發展。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