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市場進入併購與淘汰

2020/07/09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l
          共享客載服務巨頭Uber剛剛宣佈以26億美元鯨吞外賣平台Postmates,這是Uber在疫情期間再次進行收購競爭對手。Uber前陣子才完成合併共享電動滑板車公司Lime。

          之前Uber曾經參與競購另一間外送服務商Grubhub,但Grubhub最終被歐洲外送服務商Just Eat Takeaway以 73億美元收購。收購Grubhub失敗後,Postmates成為Uber最好的選擇。2020年第一季由於租車服務需求大幅下降,Uber公司虧損29億美元,而2019年第四季擴大了18億美元,Uber Eats食品外送服務幾乎成為了Uber唯一的業務成長點。

          現時美國食品外送市場,DoorDash市佔率為45%,Grubhub市佔率為23%,Uber Eats為22%,而Postmates僅佔8%。Uber收購Postmates後,市佔率將超過Grubhub。

          其實於歐洲市場,Just Eat Takeaway本身也是收購的結果,由荷蘭送餐服務公司Takeaway收購英國外送服務公司Just Eat,之後再收購Grubhub而進入美國市場。

          共享經濟是第一批受疫情衝擊的產業,Uber共享乘車業務大幅下滑,定單一度斷崖下跌80%,Uber最終選擇大批裁員,然後大舉收購競爭對手。美國疫情再次加重,Uber目前把希望放在外送服務Uber Eats之上,近期更宣佈外送服務在第二季增長100%。外送服務平台提供避免當面交易被感染的選擇,疫情嚴重期間,有些餐廳更加要求客戶必須從外送平台訂餐,給外送平台製造了業務增長的機會。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