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學位的代價

2020/07/27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台灣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日前被傳媒發現其碩士論文有抄襲成份,內容幾乎完全複製也可畢業,結果她要為此公開道歉,並決定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不要以為抄襲只是小事,沒有秉持學術倫理及道德,研究內容可以危害社會,最終誤己害人。

          做研究最基本的學術倫理是不捏造、不篡改、不抄襲、不侵佔。即使要「參考」,也不能整句或整段照抄別人的文章,最少要重新用另一種文意去寫出一句或一段內容,還要加上註釋和出處。在現今互聯網科技發達下,論文是否涉及抄襲,只需將之上載到特定的軟件作出對比便能知道。連一般大學生都明白不能照抄論文或功課交給教授,李眉蓁那接近百分百抄襲的論文竟可以畢業,簡直匪夷所思。

          換個角度看,能有機會抄論文,最少都有大學研究生的資格。近年經常見到有商界人士或政治人物被傳媒揭發買學位,當中最受歡迎的是博士學位。說也奇怪,只要某人面皮夠厚,就算博士學位是買回來,也能高調地向外界展示,甚至鼓勵人們以「博士」稱呼自己,以為叫得多就能變成事實一樣。有博士之名而沒有博士之材料,跟行家多談幾句便會露出馬腳。

          其實假學位有銷路,源於人們缺乏自信和能力所致。一般人聽到「博士」就開眼,是因為其視野不足。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