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熟女劇綜異軍突起

2020/08/17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隨著《三十而已》大結局登上熱搜,這部吸引觀眾關注的暑期話題劇正式收官。除了觀劇時視覺和心理上的「爽感」,這場由30+女性題材掀起的浪潮,也使文娛行業重新反思熟齡女性題材作品發展前景。

          今年,《乘風破浪的姐姐》及《三十而已》接連熱播,引爆整個夏天。兩部30+女性題材作品同時引起熱議,既是社會熱點偏移的印證,也可看出社會對該年齡段女性話題高度關注。以上作品中的女性主角超過30歲,卻不斷打破社會對「標準」女性的定義。一方面反映女性社會地位提高,另一方面也代表女性自我意識覺醒,希望能讓更多女性,認識到自我存在的價值,正視內心的欲望,使其情感能夠得到撫慰。

          隨著女性用戶的崛起,圍繞女性生活、工作、情感等話題展開的「她綜藝」、「她劇集」正在盛行。以女性訴求為核心,傳遞人文關懷的女性題材影視作品,成為文娛市場當下最受矚目的一大類別。

          文娛產業中女性題材作品,雖然已呈現井噴式爆發,但市場仍算不上成熟,各類題材的蜂擁出現,缺乏相互聯繫,尚未構成完整穩定的女性題材作品宇宙。

          近期《乘風破浪的姐姐》、《三十而已》及《二十不惑》等作品相繼熱播,為市場提供一些啟示,其人物設定大多打破觀眾對女性角色的固化定義,推翻現有的思維定勢,為女性角色的定位和呈現方式提供更多可能。《三十而已》雖已結局,但女性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仍在砥礪前行,女性IP的發展、關聯和穩固指日可待。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