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月餅來了

2020/09/14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Sep
          中秋將至,家中月餅也開始出現。

          月餅種類很多,除了傳統廣式蓮蓉蛋黃之外,還有鷹嘴豆蓉、茶香餡、蛋黃餡等等。酥皮月餅則有豆沙餡、肉鬆餡、鮮肉餡,林林總總。雲南朋友知道我喜歡雲南火腿月餅,前兩天特地送了一盒給我,這月餅外表樸素如一個饅頭,咬開之後,內裏的雲南火腿餡鮮香豐腴,極之美味。

          中國各地都有月餅,基本上分兩大類,一是廣式,一是蘇式,蘇式月餅花樣最多,鹹甜兼備,廣式月餅雖然近年花樣也多,但蓮蓉鹹蛋黃始終是中流砥柱。香港出的蓮蓉月餅風行全國,是全國聞名的月餅極品。中秋節前,若能收到一盒香港月餅,是非常高興的事情。全國各地的月餅,也有各地特色,有一年走絲綢之路途經蘭州,正逢中秋節,吃罷晚飯,餐廳送上當地月餅。那月餅的模樣猶如一個開花饅頭,只是在開花處點些紅色以示喜慶,裏而無餡,咬在口中略有些麵粉甜味,如此而已,跟我們的月餅概念大相逕庭,所謂「月餅」,不講味道,純粹是個意思。由此也可見這地方的不富裕。雖然如此,卻印象深刻,只要一說起難忘的月餅,就會想起那個白乎乎的開花饅頭,此物不稀,卻在記憶中很矜貴。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