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在家工作的優勢

2020/09/28 05: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海洋公園減薪,多間航空公司除了裁員減薪,還要求員工轉為兼職。不少公司沒有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香港就業環境未來難言樂觀。究竟打工仔有何方法,跟僱主洽商最合乎大家生存需要的勞資方案?

          如果有能力自僱、正在創業或已有多項兼職在身的人,並不害怕僱主裁員減薪,因為打工出糧只是其中一項收入來源,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發展才是終身目標。至於還未開始建立自己能控制事業的人,倘若僱主正有裁員減薪或要求員工轉做兼職的計劃,又有沒有積極主動的策略去面對這些挑戰呢?

          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全球很多公司都實施在家工作(WFH),效果並不比定點上班工作差。結果促使不少科技公司如facebook和Twitter等,都有意讓員工長期在家工作,並按員工所居住地點的消費物價作為薪金調整參考。簡單來說,僱員住得愈偏遠,生活水平愈低,不需舟車勞頓在家工作,就能維持合理的生活,那麼企業和員工之間就有較大空間協商削減工資。

          有很多企業都使用雲端科技來經營,只要員工能穩定快速上網,就可以使用所有雲端辦公工具來工作。所以能夠控制生活支出的人,日後跟僱主就有更大的議價能力。相反,缺乏在家工作能力的人,將會成為最受壓榨的一群,夾在低收入和高生活成本的困境之中。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