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hoho
meimeihoho
meimeihoho

如何學習英語?

2020/11/19 18:00:2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近日,一段浙江大學教授鄭强的英語教育演講視頻在網上熱傳。鄭强教授在致辭中指出:“近20年來,我們誇大了英語在兒童成長教育中的重要性,錯誤的學習方法浪費了很多優秀學生的寶貴時間。這是一種文化不信任的表現”,不少網友表示“英語沒用”,“英語應該退出高考”。

從小學開始到大學結束,英語一直陪伴著中國孩子,但真正能學好英語的卻寥寥無幾。囙此,關於英語是否有用、英語是否應該退出高考的討論從未中斷過。

回到鄭强教授的觀點,不難發現,他攻擊的不是英語學習,而是錯誤的英語學習方法。他認為錯誤的英語學習方法浪費了許多優秀學生的寶貴時間。

這才是真正需要反思的:如何學習英語?

為什麼學英語

首先,讓我們想想學習英語的目的:我們為什麼要學英語?

為了能够用英語進行跨國界、跨文化的交流,就是能够輕鬆地用英語閱讀來吸收人類文化、歷史文化的豐富成果和營養。

從這個目的出發,不難發現,如果我們為學好英語製定一個標準,最直接的就是我們能否與外國人自由交流,無障礙地閱讀英語原著和資訊。

英國“牛”孩子成功的秘訣

2014年,中國教育廣播電臺曾經播出過這樣一段專訪:一個普通的8歲男孩12歲時用4年時間寫了20萬字的英文小說。他的英語轉型和成長經歷引起了整個英語教學界的關注。

他的母親是北京外國語大學曹雯教授

“他的英語啟蒙始於8歲,他喜歡摟著我聽我講故事。我用英語給他講了三個月的故事,他可以獨立閱讀了。結合大量的聽和讀,他有一個非常好的出發點。”

“他從來就沒有默念過語法,所以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背誦,所以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文字。”

“我還在教一批18歲以上的英語專業學生精讀和語法。我希望他們能在四年內寫出一篇4000字的畢業論文!”


這件事讓曹雯教授深有感觸:“少兒英語不是教的,它顛覆了我對英語學習的理解,從注重課本到相信海量聽力和趣味閱讀的力量。”

巧合的是,2016年,《安徽商報》報導,一個鄉鎮的9歲男孩6歲開始接觸英語。短短三年時間,他就能閱讀大學英語課本,口語交流也非常流利。他能同時說和翻譯,他的英語老師不敢在課堂上問他問題。

他的經歷顛覆了許多人對英語學習的理解。

9歲的陳勝傑來自安徽省金寨縣白塔灘小學。據陳勝傑6歲時的父親陳勝傑介紹,當時他是陳勝傑。

陳先生說,兒子陳勝傑之所以能達到現在的英語水準,完全是靠多讀、多聽、多說積累起來的。


陳先生提到多讀書是提高英語水準的關鍵。閱讀時沒有必要去挑選單詞和語法。閱讀的難度可以根據孩子的水准逐步提高。同時,孩子們應該儘量用英語表達自己。當孩子們積累了“無障礙閱讀”和“無障礙聽說”能力後,他們就能够理解語法了。

通過以上兩個故事,不難發現兩個孩子成為英語“牛”孩子的兩個關鍵點:多聽多讀。

許多人也知道聽和讀對英語的好處,但在實施過程中存在許多障礙

在哪裡能找到如此大量的英語原著資料?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水准的英文原著資料?

多少資料合適?

如何實現資料的無縫銜接和系統自然的聽、讀?

如果父母沒有精力或能力來指導他們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