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改革考評方法

2020/11/20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學校接連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教育局下達了停課的準則,不少學校因此被要求停課。適逢目前是學校考評的日子,有不少家長在社交群組大吐苦水,因為停課打亂了原本的備考工作,讓孩子和家長身心負擔加重。

          原以為學校經歷新冠肺炎停課後,面對上呼吸道感染的停課安排會有進步;誰知大部份學校的管理層仍然見步行步,沒有研究和考慮改變授課和考評方法,讓學生可以更有效率和彈性去學習。

          基本上所有傳統學校都根據課本和課程大網編寫教程和進行考核,無論是一年兩考還是一測兩考,學生需要在特定時間將所有課程內容記下。由於背誦和操練相當刻板和沉悶,倘若因為停課而延長了學生的備考工作,只會令他們覺得學習痛苦,對建立主動學習能力非常不利。

          其實學校有需要減少考試,甚至取消小學三年級及以下的考試。將特定的考試換成不定期的突擊測驗,當中含少量反覆測評學生對課程的消化程度,減少無謂的背誦外,還要考核課外知識如何跟原有的課程融合,讓學生明白需要多閱讀,以及將學問貫通到實際生活中,才算是學通和學懂知識。

          香港盛產「高分低能」的原因,就是學生功利地為考試而讀書,對其他知識缺乏學習興趣。為了孩子的將來,教育界有需要作出全面改革。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