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Airbnb逆市申請上市

2020/11/26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上個星期Airbnb正式入紙申請IPO上市,這意味着在五月裁員後公司對未來前景抱有希望。根據Airbnb招股書中披露,在2020年頭九個月總營業收入為2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超過30%。

          整體數字來看市場情況並不樂觀,但要是和其他行業對比,不算是最差。

          而且,從第三季總營業收入來看, Airbnb收入有13億美元,而且可以轉虧為盈,純利潤達到2億美元,這樣來看Airbnb的共享民宿市場確實有開始回暖的現象。

          疫情把經營了12年的Airbnb一下子便打下去,在五月更要把四分之一的員工裁掉。今次IPO可算是希望對投資者及市場再次提起刺激,讓企業可以盡快重回正軌。

        旅業未復甦 前景不明朗

          過從Airbnb過去的營收數據來看,就算在正常情況下,一般只能在第三季度獲得盈利,其餘時間仍然處於虧損狀態,因此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潤並不能完全反映實際市場回升情況。

          始終Airbnb非常依賴旅遊業去發展,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有被控制情況下,各國仍然封關,旅遊業未能見到復甦時間表之前,Airbnb的前景仍然充滿很多不確定性。

          另外,市場亦會考慮到過往幾個共享經濟龍頭上市後的股價表現持續下跌,引致大批早期投資者損手爛腳,而WeWork 更加於上市前拉停止,前車可鑑,因此今次Airbnb的IPO 對投資者而言亦會有所戒心。

          不過,當然Airbnb的經營模式、市場定位和上者也有很大差別。Airbnb在市場上沒有Uber那麼多法律隱憂,也沒有WeWork 存在那麼嚴重的管理問題。

          因此今次Airbnb的IPO能否成功順利,還是市場再一次給共享經濟投下不信任票,一切要待正式上市時才能知道。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