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聖誕述異

2020/12/21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疫下市面一片蕭條,佳節氣氛淡薄,聖誕悄然到臨,今個禮拜且寫寫聖誕。

          聖經裏其實並無記載耶穌出生確切年月日,在俄羅斯等東正教地區,便揀在一月七日慶祝;亦有史學家考據,耶穌真正出生日子或在十月初,因為只有在年中這個時候,當時的牧羊人才會如《路加福音所載》,於晚上在戶外看守羊群。那麼為何今天又會把聖誕定於十二月二十五呢?

          話說,公元四世紀,雄才偉略的君士坦丁大帝,為了團結幅員廣闊的羅馬帝國,尤其是看到天主徒和「拜日教」,矛盾日趨白熱化,遂決定兩者擇一來加以改造,定於一尊,成為新的國教,以凝聚國家,最後,他揀了天主教。但為了安撫另一方,以及其他細小教派,讓他們較能接受新教,君士坦丁亦把很多異教的特徵和禮儀,都引入及融合在新教裏。例如畫像中天主教聖人的光環,就是來自埃及的太陽圓盤;聖母瑪利亞抱着聖嬰的畫像,則來自埃及生育女神伊利斯(Isis)抱着兒子荷魯斯(Horus)的壁畫;天主教的很多儀式,如主教佩戴的法冠、聖壇、彌撒上唱的光榮讚歌,都有很多類似的異教源頭和痕跡。

          其實很多其他天主教的傳統,並不是一早薪火相傳下來,而是遲至三二五年,由君士坦丁為教會召開的尼西亞(Nicaea)會議中,才定下來,例如復活節的日期。

          至於聖誕日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也是在這個年代由羅馬教會定下,這天其實原本是波斯太陽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也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日,異教徒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羅馬教會選擇了這一天作為聖誕節,有人便視之為教會早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納入天主教的措施之一。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