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超前部署思維

2020/12/30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Dec
          每逢年尾,總會有很多預言和預測。華人地區愛用推背圖和地母經,西方則引用占星術和特異功能,甚至以聖經作出預測。雖然看得見的物質世界並不可靠,但盲目相信玄學或預言家亦不能幫助人們渡過厄運。唯有學習「超前部署」思維,才可化危轉機,堅持目標又能見招拆招。

          「超前部署」是多元整合的思維方法外,還有快速反應的行動力。由於世事發展並非簡單的因果環路,當中也包含一因生多果和無因無果,由蝴蝶效應產生的混沌現象。故此「超前部署」思維不能依靠過去成功的經驗來預測未來,亦不能見步行步應付當下挑戰。人們需要認知世情發展的不同情境,預先部署面對突發的「黑天鵝」,以及緩慢但影響嚴重的「灰犀牛」事件之策略。

          近年有「科技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之所以能成功,是她想像了科技如何顛覆世界,預早買入有前途的公司股份。她預測DNA測序、機械人技術、能源儲存、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將快速影響未來,而標普500成份股亦因此會大執位。其中去中間化將打擊傳統金融業、醫療服務、電信業、能源、工業以至非必需性的消費行業。當人們的退休計劃仍依賴這些高息企業派息時,相信很快便會後悔。

          香港金融及服務業靠做中間人發跡,所以大家有需要積極改變。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