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行
任意行
任意行

汕尾菜茶

2021/03/1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鄰居黃太趁着假日兒女都在家,特別做了家鄉汕尾的菜茶,我有口福品嚐。

          菜茶的材料不在於名貴,在乎心機。先將芹菜、白菜、生菜、青蒜、荷蘭豆、香菇、粉絲、蝦米、瘦豬肉、香腸、魷魚、臘腸、菜脯和魚片等炒成大大一碟。這還未完,接着是主角——茶,黃太拿出一個缽,倒入茶葉,加一點水和生熟芝麻,用木棍磨茶。吃的時候在碗中放入茶,加入適量菜,還有炒香的小花生和雪白的炒米,成了菜茶。

          菜茶好玩在每一口都五味紛陳,花生必須用細粒的才香脆,炒米又脆卜卜,帶有茶香,論口感層次是其他菜式無法比擬的。

          黃太說,吃菜茶是吃不飽的,愈吃愈想吃,只要你的肚子撐得起,在家鄉有的小孩這家吃幾碗,出去玩玩回來,又到另外一家吃幾碗,吃十幾碗是尋常事。

          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七到二十是汕尾的傳統節日「男丁節」,以前只要有人家添了男丁,來年的這個時間就會煮菜茶來宴請親朋好友,以表慶賀。現在菜茶在汕尾地區幾乎隨處可見,特別是行夜市,賣菜茶檔不少,任人品嚐。

          而我近廚得食,感恩。

        張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