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微短劇前景謹慎樂觀

2021/03/22 04:13:3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由抖音滴滴雙平台加持、專業電影公司真樂道製作的微短劇《做夢吧!晶晶》已於近期收官,劇集在口碑、話題和播放量上都表現出色。事實上,各長短片平台正聯合業內龍頭製作公司/團隊入局微短劇賽道,大量儲備內容,這也成為他們發力、充實影音App的內容手段之一。

          如有資本助力的快點TV從2019年開始佈局短劇業務,截至目前已推出千多部短劇;快手宣佈2021年推出1000部新作;騰訊微視宣佈要投入10億元資金扶持;芒果TV正在打造大芒短劇計劃;抖音預計在2021年裏產出30+部S級精品微短劇。

          與平台合作的這些製作公司也有不菲資源和實力打底,一般為小說閱讀平台、出品網絡電影等的網生內容公司、MCN機構、偶像經紀公司、背靠有實力的影視類母公司或大平台、擁有千萬級粉絲的紅人團隊,以及以IP孵化為核心的綜合性影視公司,快點平台有內容自製團隊。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不孤注一擲,並不指望用一套微短劇闖出一條路或重新盤活公司。

          平台和製作公司都在搶佔微短劇市場,但其於客戶端變現困難。當前微短劇的變現方式主要有幾種:平台採買(如快點)、平台自製分發(主流模式)、內容付費分帳及劇情廣告植入等。

          但是微短劇沒有平台流量扶持,內容方走分帳模式,想要回本特別困難。而由於行業發展年限短,很多短劇平台的一些政策,一邊執行就沒有下文。當前微短劇下游市場非常小,如果某部劇在與某間平台合作過程中產生問題,很難再找到第二間平台繼續合作,微短劇的商業模式探索仍然長路漫漫。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