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司機的智慧

2021/04/07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pr
          網上出現一段小孩衝出馬路,小巴司機千鈞一髮下把車煞停,小朋友才能保命的影片,讓人讚歎司機夠機警,駕駛技術出眾。不少駕駛者對路面突發事情的反應及煞車技巧不足,結果釀成交通事故和人命傷亡。

          事件讓我想起日前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當場殉職的三十三歲司機袁淳修。生還的乘客形容他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努力煞車,才能讓列車停下來。台鐵意外太慘,沒有人想過工程車會出現在鐵道上。乘客相信如果司機的專注力和專業能力未夠,死亡人數一定會更多。

          很多人雖然考到車牌,但對路面的安全意識,處理突發事件的應對和使用煞車系統的智慧都未必及格。當這類缺乏駕駛智商和情商的人,經常把車輛或大型運輸工具開到路面時,便成為社區的危險炸彈。

          腳掣最重要的用途是煞停車輛,可惜不少司機習慣經常用腳掣來減速。其實減速應該先以油門和波箱輔助,不停用腳掣減速會令煞車系統過熱減低煞車效率,影響危急時停車的距離。事實上,若果不是車廠發明ABS防鎖死系統,大部份駕駛者都會在危急情況下大力踩盡腳掣,卻不知道這樣會鎖死輪軚,反而不利安全煞車。

          毒駕、藥駕、酒後駕駛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超速及任意超車過線亦危害他人。缺乏駕駛智慧的司機,最終害人害己。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