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獲利思考

2021/04/30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pr
          長城汽車計劃推出外形跟福士經典甲蟲車很相似的電動車,成為國際新聞,福士不排除會告長城抄襲。同樣是中國製造電車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能成為國際焦點及有理想業績並非靠抄襲,而是創造新的產品和市場需要。

          當全球都關注Tesla時,五菱汽車的新車銷量在今年一至三月已超越它。其設計和製造的全球最平電動車「宏光MINI EV」在內地銷量高外,在追加安全設備後更銷售到東歐,並計劃進軍東亞和中東市場。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內田和成指出,企業競爭方法通常是推出嶄新的商業模式,引入新獲利機制而淘汰舊世界的獲利機制,或修正既有的價值鏈加強競爭力,以及構思新產品或服務創造新市場,改變競爭規則。五菱汽車能突圍而出,是創造了新市場擴大競爭能力。它看準平價電動車能填補小城市的需要,於是將續航力降至一百二十公里,讓車價最低在四萬元人民幣已有利潤。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快遞企業佐川急便為了增加投遞靈活性和成本,決定引入中國純電動小汽車,取代日本製汽車。

          事實上,各大車廠正努力投入製造電車的行列。Tesla不斷減價的策略,迫使傳統車廠連轉型的空間也被收窄。五菱汽車的策略避開了最激烈的戰線,又毋須冒「抄襲」的風險,是經營者值得學習的智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