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舊戲重溫

2021/05/10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晚上在家閒散,舊戲重看也是很好的節目,反正現在打開Netflix之類的串流平台,選擇眾多,新舊皆備,想找齣心頭好來打發時間,真是手到擒來。前兩天看了《疤面煞星》(Scarface),這天選了《月黑風高》(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月黑風高》是可以看了又看的逃獄片經典,但每次重看,依然覺得精采。因為這部電影深刻地刻劃了人性和人生,人性的善與惡固然是主線,人生的起伏跌宕,是逆來順受,還是倔強生存,是用蠻力,還是用智慧,都有精采的詮述。含有哲理的對白也時時可聞,由此豐富了電影的層次。並且很注重地講知識的重要性,男主角憑藉豐富的知識在逆境中求存,也不忘傳授給獄友。他的知識幫他在獄中渡過了難關,幫助了朋友,也令自己重出生天。

          戲中有一段很動人的情節,說男主角阿倫在監獄的廣播室違禁播放意大利歌劇,使冰冷的監獄一下子溫暖起來。他因此被罰關進了黑屋子,但一點都不後悔,後來獄友問他是怎麼捱過黑屋囚禁,他指着自己的腦袋說,有偉大的莫扎特先生陪着我,在腦子裏,在心裏,這就是音樂美妙的地方,任誰都拿不走的。有一個坐了五十年牢的老囚犯放監了,放出去沒多久就因為不習慣自殺死了。獄中的年輕囚犯很不理解,同樣坐了幾十年牢的人就解釋給他們聽,監獄的圍牆,起初令人憎恨,慢慢變為習慣,時間再久,人就離不開它了。坐牢如此,人生中的許多事情,其實也一樣道理。

          好電影總是令人回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