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回到 牛仔世界?

2021/05/27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美國德州州議會最近通過一條新法例放寬槍枝管制,允許二十一歲以上的德州公民,毋須持有執照,也可在公眾場合攜帶手槍,只待州長簽署便正式生效。

          華文媒體報道這類新聞,字裏行間流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看西洋鏡的態度,但同類法案,美國其他州早就通過,德州其實不算先鋒。只是在美國五十州之中,以保守文化傳統,捍衛立國原則而言,德州一向被視為「紅州」的代表,比較矚目而已。

          德州議會一反當今左派政客,尤其是前總統奧巴馬,主張嚴控槍支的潮流,放寬管制,撤銷領取持槍牌照的門檻,包括撤銷手槍買家的背景審查,或者訓練記錄。

          能通過這樣的法案,首先是對轄下公民質素非常有信心,只要年滿二十一歲,理應是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擁有足夠的判斷力,面對危險能夠適時拔槍自衞,勇敢還擊,而不是驚慌失措,方寸大亂,在全世界範圍來看,能夠做得到這一點的人,就已經是極少數。

          因為槍支是美國文化的一部份,美國電影創立「西部片」類型,為其他國家所不能仿效。因此在華文媒體看來,如果人人有持槍權,有如回到西部牛仔的拓荒時代,是「開歷史倒車」,但從另一個角度,保留西部牛仔精神,如同守衞文化傳統,為何一定是退步?

          美國有美國的國情,德州有德州的民情,按照左派推崇多元文化的政治思潮,也應該予以包容和尊重:德州人視佩槍為隨身用品,但從來沒有摸過槍的外國人,認為新立法是「瘋狂大解禁」,道理有如外國人吃皮蛋,視為魔鬼食品,但中國人絲毫不以為然。

          美國中西部腹地幅員遼闊,小鎮有強大的自治傳統,地方治安長期依靠民兵團體(posse),即使在十九世紀,女性也可加入,開槍不在話下。持槍是美國憲法賦予的公民權,但前提是尊重「法律與秩序」(law and order)的社會共識,而有理由相信,絕大多數持槍的公民,不會隨便開槍濫殺無辜。

          的確,美國時有瘋狂槍擊案,沒收槍支,只是奪走公民自衞的武器,永遠也不可能消除流氓作惡的可能。允許公民持槍,到底是增加了社會治安風險,還是增加了對宵小賊匪的阻嚇,是上佳的辯論題。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