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eihoho
meimeihoho
meimeihoho

深圳擬建立個人破產制度

2021/06/20 14:55:0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6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就《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征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草案共分13章157條,包括總則、申請與受理、管理人、債務人財產、破產費用和共同利益債務、債權申報、債權人會議、重整、和解、破產清算、簡易程式、,法律責任及附則。

該條例的覈心是建立個人破產制度。因生產經營和生活消費等原因,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自然人,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申請破產。這意味著,面對企業失敗,“誠實但不幸”的企業家將有權破產。

法學專家認為,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是構建誠信社會的需要。一是完善個人信用和財產管理法律制度,防止個人破產申請人轉移財產,使財產無法控制;二是完善偵查個人詐騙破產的刑事立法,讓惡意逃債的“老賴”無處藏身。

誰可以申請個人破產?

誰可以申請個人破產?根據草案,居住在深圳經濟特區並連續三年參加深圳社會保險的自然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因生產經營、生活消費等原因,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按照規定進行和解或者整頓。

根據規定,人民法院審查破產申請時,發現申請人以轉移財產、惡意逃債、損害他人名譽等不正當目的申請破產的。;有虛假陳述、提供虛假證據等妨礙破產程式的,裁定不予受理或者駁回。

進入破產程式後,債務人的消費行為和職業資格將受到限制。從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之日起至人民法院裁定免除債務人剩餘債務之日止,限制債務人的消費行為,包括不能在船舶上選擇公務艙、頭等艙、火車軟臥、二等艙及以上艙位,g字頭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和其他動車組列車的頭等艙及以上座位。

為什麼要建立個人破產制度?

為什麼要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有關人士表示,其實質是救濟,“誠信”和“不幸”是申請破產的兩個關鍵字。

個人破產制度的建立關係到深圳的實際需要。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深圳共登記註冊商業主體329.8萬戶,其中個體工商戶123.6萬戶,占比37.5%。此外,以微商務、電子商務、自由職業者等形式存在著大量的個體工商戶。由於長期缺乏個人破產制度,這些商業主體一旦遭遇市場風險,就需要以個人名義承擔無限的債務責任,無法獲得與企業一樣的破產保護,無法實現從市場中退出和再生。

囙此,建立健全個人破產制度,意味著誠實守信的債務人在不幸陷入債務危機時,將受到個人破產制度的保護,幫助他們擺脫債務危機,重新參與社會經濟活動,創造更多的財富。

“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既是完善市場退出機制、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商業主體競爭力和創造力的需要,也是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需要。”,參與條例起草的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破產法院院長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