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書價與知識

2021/07/12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l
          新學年中學的書價再創新高,反映香港教育界仍然落後。有中學的中一全套新書要五千多元,對一般家長而言可謂百上加斤。大家不禁問:買得愈多書,書價愈貴,就等如學生的成績和前途愈亮麗嗎?

          最諷刺的是互聯網世界令知識愈來愈不值錢,透過傳統學校獲取知識日見無效率,成本又高。Tesla創辦人馬斯克分享其育兒心得時指出,傳統學校有「一堆煩厭的功課」,好處只是讓同齡學童有相處的機會。他以六名子女的教學方法為例,他們集中學習人工智能和應用科學,大部份知識都是從YouTube和討論區Reddit得來。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香港的教育是「十九世紀的課室、二十世紀的老師、二十一世紀的學生。」事實上,要香港學生在未來世界跟全球年輕人競爭,不能只靠教科書的內容和更新施教。學校有需要自我突破,主動建立適應學生學習需要的教材,並以雲端在線的模式讓他們隨時下載學習。這種模式並非新鮮事,不少走在前列的學府早已建立自己的學習系統或運用「軟體即服務」(SaaS)閱讀學習方案,以訂閱的方式讓學生隨時學習。此舉能增加學校收入,亦避免家長的開支不合理地流到書商中。

          如果要買參考書,網上有不少「平靚正」的選擇。請學校的管理層不要跟家長說他們不懂,只是你們不肯改變而已。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