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再工業化?

2021/07/16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工業的未來是內地市場,並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即不需太多用地或勞動力的先進製造業。也許司長忽略了內地「內捲」所出現的「過度競爭」,已讓大量中小微企業倒閉。倘若香港工業發展將目標鎖定到內地市場,是對內地工業「落井下石」,一不小心還會打擊國家發展和部署。

          近年華為得到國家和人民支持,是因為它面對美國針對性的打壓仍勇敢尋找出路,還致力為國家賺外匯,是提升國家國際影響力的佼佼者。相反阿里巴巴、騰訊,甚至最近到美國上市的滴滴出行,都因為幫海外投資者賺內地民眾的錢而受到批評。香港工業想走得更遠及配合國家需要,就要把市場放到海外,以賺取外匯為目標,又要協助中國企業走出去,幫國家處理長期未解決的重要工業項目。

          香港工業可以協助祖國解決短板問題,特別是晶片製造上的瓶頸。在全球鬧晶片荒下,不少內地企業都因為晶片供應和價格太高而停產。反觀台灣,單靠台積電也能豐衣足食。以香港的人才和政府的大智慧,加上有充足的水和電,沒理由不協助解決晶片國產化這個痛點呢!

          倘若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能大膽提出解決國家晶片生產的構想,相信無人敢質疑她「假大空」,更有可能得到中央的祝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