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2021/07/28 04:14:0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每年一度的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攝影比賽有了最新結果,冠軍只用了一部目前已算落後的iPhone 7去拍攝就獲勝,進一步證明「技術先決」較「器材先決」重要。這項比賽的所有作品都要用iPhone或iPad拍攝,型號不限(可加配外置鏡頭),亦不能用手機軟件修圖,完全考驗拍攝者的技術、以圖片說故事的能力和美學展現。

          孔子在《論語》談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後人更悟出「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時至今天,雖然人們多知道沒有好的準備和工具,總會事倍功半,甚至沒有理想效果,卻忽略了最基本的修煉,就是必先將技術磨練到上乘境界,就算手頭只有普通的工具,都能創造出很有價值的成品。

          不少人知道無論攝影拍攝、演奏音樂或藝術創作,能擁有出色的工具和器材,也容易讓人發揮得更好。最貴的器材有其貴價的道理,而「平多數不好」也有它的原因;可是器材貴到某個點,對創作的「增值」效用會逐漸降低。太依賴器材的質素和科技,反而讓人心急求成,忽略了技巧磨練、情感鍛煉和啟發靈感的關鍵性。

          其實學習一項專業的學問,如果需要工具輔助,即使初學也不要「貪平」買次等的器材,因為沒有好的「刀」,怎樣努力也難以達到高成效。「好」的器材一定有易手價,貴買平用才是上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