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改過,才是真修行

2021/08/22 09:24:10 網誌分類: 宗教
22 Aug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父親和姐姐接連生病,兩人的醫藥費加上家庭生活費開銷甚大,因此我開始去上正常班,賺錢維持家計。上班的地點是一處宗教團體,我的工作是文書和美工。進去沒幾天,我就發現內部鬥爭很激烈,但我是來工作的,一心只想完成工作,不管任何鬥爭。然而,事情卻沒有這麼簡單,內部人員的紛爭常常會波及到我,甚至影響我的工作進度,每當我想執行一些利益眾生的事,就會有很多阻礙,困難重重。

 

有一次,我想把電腦系統資料重整、統合,卻發現裡頭的錯誤率極高,需要非常多的人力和時間去修改,雖然執行上困難,但我還是努力地想要完成這項工作,可以利益更多眾生。每當在執行資料整合時,各部門主管總是會突然臨時交辦許多事情,例如開會庶務,要準備會議紀錄、PPT、製作桌牌……等等,該主管給的會議資料不但不齊全,而且還只有隨口講幾句話就要我去執行。雖然準備的過程困難重重,但時間緊湊,我只能硬著頭皮將相關資料盡量備齊,幸好有當家師父緊急救火,讓會議圓滿落幕。

 

從這次的會議籌備事件,讓我省悟到許多事:

 

一、初來乍到,凡事要多看、多聽、多學:

 

任何人來到新環境,對工作內容不知道、不熟悉是很正常的,這時一定要放下身段、虛心求教,不要怕犯錯、怕被罵,有機會就親力親為地學習實作,即便有任何考驗,都要當成是來成就我們的,這樣才會進步。

 

二、在錯誤中成長:

 

每個人都是在錯誤中成長的,有錯就改過,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方法,想辦法克服困難,並且將各種人、事、物的問題處理的圓融完善,下次再做就能得心應手,不會手忙腳亂了。

 

三、在不同領域,發掘自己的潛力:

 

剛進公司沒多久,許多業務性質還不熟悉,但各部門主管還是不斷地交辦工作,整天的行程都被塞滿滿。我換個角度想,工作雖多,而且還是跨部門的,這樣我就能從不同的領域學習,熟悉各部門的工作模式及流程,讓自己快速地進入狀況、累積工作經驗,往後遇到任何事情就能處變不驚、游刃有餘。

 

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公司的內部鬥爭非常厲害,各種八點檔似的誇張劇情幾乎每天都上演。例如,有主管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每天都想著各種花招去拉攏人心,但在自己的本職之事卻輕率潦草,導致錯誤百出。只要有問題就會先怪罪別人,把錯推給其他人,有功勞就往自己身上攬;找他要資料,就推託沒空處理,但他需要的資料大家就得馬上給他。每次見到他,不是在唉聲嘆氣,就是到處亂散播謠言、說人壞話,常說自己時間不夠,但從來不會去思考,自己把時間浪費在無益的事情上,搞得自己烏煙瘴氣,也影響到他人。

 

看到這樣的狀況,我每天都從內心反思、沉澱,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惡習氣、惡思想和惡行為?若有,即便只是妄念,也要立即懺悔、改過,告誡自己一定要善護念,不管看到什麼、遭遇到什麼都要端正自心,要如如不動,不能隨著習氣流轉,放任自己繼續造惡業而不自知。

 

六祖大師:「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眾生習氣深重,每一個人都會犯錯,但我們不能一天到晚像雷達偵測器一樣,老是關注他人的過錯,任意的批評、指責、造謠,卻從來不反省自己。古諺說的好:「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首先要反觀自心,向內心觀照、反省懺悔、善護念,學習他人的優點、長處,反省自己的不足,修正自身的缺失,如此,心性才能漸漸地提升,這才是真改過、真修行!

 

(分享完畢)

 

改過,才是真修行。知道自己有過失、有缺點卻不懺悔、不修正,放任貪、嗔、痴、慢、疑胡作非為,老是以僥倖的心態規避責任、得過且過,以為不需承擔任何後果。凡夫愚痴,不明因果,不知「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任何事可能騙得過世人,但卻騙不過天,騙不過您自己的心。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鐵律,至公至正;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五濁惡世,好與不好的事情都會遇到,因此意志要堅定,用智慧去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因果佔三成,自己的意志佔七成,若是錯誤的行為就不要去做,如看到別人闖紅燈,自己不要去闖;故,人要修行,就是修自己能擁有堅定的意志。」

 

「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人沒有一帆風順,很多事都是過程,凡事切莫急躁,要去歷鍊、去充實自己,遠比結果更重要,因為很多時候需要一連串的淬鍊,才能由一個外行人變成內行人。」

 

人生中所有的挫折與磨難,都是成就人生的養分。古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玉石金礦都要經過千錘百鍊、高溫鍛造,要火裡來、水裡去,經過無數次的打磨,才能成就奪目璀璨和金碧輝煌。人也是如此,要歷經重重的磨難、挫折,在逆境中體悟、鍛鍊,要受盡磨難卻不退縮,越挫越勇,才能真正的提升心性、啟發智慧、堅定意志,這就是「歷事練心」。

 

五濁惡世誘惑多、考驗也多,因此,人要修行,才能堅定意志,不被表相所迷惑而生起執心,造業墮落。上述有緣人分享在工作中的體悟,人剛到新環境都要學習新知識和適應人事物。學習的過程本來就會遇到挫折,

這時就是放下身段、充實自己的好時機。「學無止境」,人沒有多厲害,沒有什麼是天生就會的,任何事都要經過刻苦地學習、不斷地練習,一步一腳印,才能有所成就。就如同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易說乎?」不努力練習,學了還是不會;刻苦勤練,不但能學會,還能學得精通,更能從內心中生出歡喜。

 

業不重,不生娑婆。「人生酬業」,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要修行,都要償還累世業力,為自己過去世的所作所為承擔責任。阿伯說:「人沒有永遠的巔峰,運途總是有高低,要知足才會快樂,心莫隨外境起伏。故要及早修行,修正自己的盲點,心性才能早日光明。」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還有無法預料的無常,應當把握時間修正自己,從內心改過,而不是一天到晚關注別人,檢討他人過失。

 

淨空法師開示:

 

六祖惠能大師,在《六祖壇經》裡面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持戒修行的人,不見世間過。世間人所犯的種種過失,假如他要真的不見,他不就變成白癡。那為什麼叫不見?見如不見,絕不放在心上,是這個意思。修行人總比不修行人聰明,怎麼可能修成白癡?哪有這種道理。見如不見,不放在心上,這叫不見世間過。大師後頭又說得很明白:「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你要見到別人的過失,你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掛在口上,常常說這個過失、說那個過失,大師說你「自非卻是左」,左是下降,你已經墮落、已經下降。在中國過去講,右面是升,左面是下降。我們上講台,從右面升,從左面下降,左你就下來了,就這個意思。又說:「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他做的不是,我不跟他一樣,我不非,我不錯;我如果也要跟他一樣,自己戒律再嚴,還要批評別人、瞧不起別人,說別人過失,我自己就有過失。這個六祖說得好,真正是提醒我們,我們自己要修行,成就功德,要真正懺除業障,你不明白這個道理,你怎麼行。(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苦過,才曉得要修行;若不修行,不知自己的缺點,則不僅讓自己痛苦,也讓別人痛苦;人跟靈都一樣,都需經過教化,並且趕緊修行改過,誦經消業障,方不至於陷在苦海之中,苦不得脫。」

 

「大部分的人,期望修行後,人生能平步青雲,然而卻總是事與願違,考驗挫折不斷,且常有疑問,自己已經改過自新了,已經沒有在做過去(包括過去世)那些惡事了,為何現在還要承受這些干擾與苦難?自己已經行端坐正了,為何還要不斷地受到指責與謾罵?如同一個人現在有在賺錢,改善了目前生活的困頓,但過去生活困厄時與人借的錢要不要還呢?所以說,為何修行了還是災難不斷?因為過去所欠的債還沒還完,若還清了,自然挫折跟羈絆會漸漸改善,若今世不願還,來世還是要面對債務。所以說『歡喜做,甘願受』,努力把自己挖的債務坑洞補平,日後方能順暢。」

 

改過,才是真修行。我們都是凡夫,內心還有很多眾生需要度,例如煩惱、執著、貪慳、嫉妒、我慢、嗔恨、諂曲、邪迷、不善、惡毒……等等,這些自心眾生不度,心性就不能提升,也難能清淨。

 

《六祖壇經》:「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何名懺悔。善知識。既懺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盡誓願斷。自性法門無量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自性自度,自業自銷。如何度自心眾生?六祖大師:「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201 (41).jpg

20210201 (2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