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超然突破

2021/08/27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物理學的「熵增定律」很多時會讓人沮喪,因為無論怎樣努力,宇宙終會歸於「熱寂」,生命終會消失。雖然人類不斷以不同的方式滅貧,東西方智者亦提出「共同富裕」的不同實現方案,但是很多國家的組織愈來愈臃腫,高社會褔利產生龐大負債,大量民眾傾向不事生產,先使未來錢,結果令世界持續大混亂。

          「共同富裕」不易實現的原因是地球資源有限,倘若全球人類都要達到港人的生活水平,最少三個地球才能滿足。人類愈富裕,甚至愈多人可富裕,一定會引起整個地球環境急劇「熵增」,導致環境嚴重惡化,最後又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要面對「熵增」,唯有「熵減」。只要打破「封閉系統」和「無外力維持」這兩個條件,就能實現「熵減」。無論個人或任何大小組織,想達成「熵減」,就要進一步突破和投入能量;然而在「熵減」的過程中,又會加劇「熵增」。既然「共同富裕」那麼困難,大家又是否需要放棄理想呢?

          若想「共同富裕」,人類就要學懂「主動投入改進」,永不怠惰,遠離平衡和安舒區,讓人與人以及社會之間的能量不斷流動。同時亦要保持系統開放性,盡力吸收新知識和智慧,把衰敗的「熵」排出系統外。謹記不怕挫折,累積成果,當到達一個臨界點時就會超然突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