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共同富裕

2021/08/25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多次引用毛澤東「共同富裕」的理念,有評論擔心內地走回「打土豪分田地」的時代。現時全國有一半人口月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幣,但據胡潤富豪榜顯示,擁有十億美元身家的中國人卻有超過一千人,較美國多出三百多位,成為全球之冠,反映「貧富懸殊」已經突破底線。除非是既得利益者,否則推行新政策以達到清理非法和「不合理」收入的目標,其實也是社會之福。

          內地計劃使用「稅收、社保、轉移支付」政策去創造「共同富裕」的環境,希望讓更多人成為高收入人口。「共同富裕」一直都是「烏托邦」的理想,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可能是社會發展層次的新契機,即社會在擁有更多資源的情況下進行財富再分配,讓財富不似資本主義社會那樣過度集中在少數超級富豪身上。

          當然,不勞而獲的富裕,最終會養出一班「好食懶飛」敗壞社會的寄生蟲。透過剝奪有創意和辛勤工作者的利益達致均富,也會阻礙社會健康成長。毛澤東希望「共同富裕」的理念能讓社會更平等,問題是何謂平等或公平?

          單是「公平分享」和「公平競爭」,當中已有很多研究空間。如何透過「程序公義」,以公平架構、透明和客觀的程序去再分配,更是「共同富裕」原則和執行上的最大挑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