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不應擔心說得太重 只該擔心聽不懂

2021/08/28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中央的「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詳述「十四五規劃」能帶給香港的機遇。然而,宣講團訪港結束之後,無論是特區政府、社會精英到普通市民,到底對宣講團帶來的訊息,了解多少呢?我聽一個內地高人有如此評價:「這幾天,宣講團講得太實在和太直白了,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或許宣講團在開始的時候,怕說話講得太重,但現在回京後,看到香港社會毫無反應,又擔心香港朋友聽不懂。由於香港人對內地的話語體系不了解,恐怕會聽不出弦外之音,以為自己真的做得很好。」

          聽完高人這個評價,的確令人感歎。可以舉出兩個例子說明一下。

          第一、黃柳權的總結。宣講團團長、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香港一連三日主持了多場會議之後,說有三點感受。一、是感受到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擔當進取、積極作為的新氣象;二、是感受到香港社會各界愛國愛港、心繫發展的正能量;三、是感受到香港青年樹立的遠大志向、搶抓發展機遇的新希望。

          香港人聽到這些說話,一般都會覺得是相當正面的評價。而內地朋友卻說,這些都是「打氣話」,是為香港打氣,希望特區政府、香港各界和香港青年朝向正確的方向,再加把勁,特別是能夠在融入中國「十四五規劃」方面,多作努力。究竟是讚許,還是打氣?文化不同,理解就很不一樣。

          第二、駱惠寧的忠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宣講大會上發言,去到尾段,他說:「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人會覺得這只是一個客觀描述,而內地朋友會看成是一個忠告。就像一個中央領導巡視了某個省之後,對該省的省級官員拋出這幾句話,其實是說:「你太慢了!你追不上別人,你已退步了!」省委書記、省長聽完會流冷汗的,但香港人似乎亦聽不明白。

          總結這個「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有三點值得注意。

          第一、 訪港的時機。內地於今年三月已經發佈了《十四五規劃綱要》,為甚麼要到現在才來香港宣講呢?阿爺為香港訂立了《香港國安法》,之後再完善香港的政制,在香港局勢穩定下來之後,才派京官到香港,甚至入立法會宣講「十四五規劃」,當中有清晰的政治含意。

          除了政治之外,也有經濟方面的考量。中央覺得香港過去在發展經濟方面長期迷失方向,首要原因是香港變成了一個政治城市,特區政府把大部份精力都放在處理政治問題上;其次是香港的經濟政策有點漫無目的,未能鎖定發展方向。所以一到香港政治局面穩定下來,「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就馬上來港,目的是要讓香港重新把目標聚焦在經濟發展、特別是國家的發展方向上。

          第二、香港發展得太慢。從駱惠寧講的「慢進也是退」,到黃柳權講的「蘇州過後無艇搭」,指的都是香港正在錯過了融合內地高速發展的機遇。二○一七年七月習主席來港時,已經告誡香港人要聚焦發展,要好好利用內地發展機遇。他當時已提醒香港要小心「蘇州過後無艇搭」。四年過去,這隻艇已經揚帆出海,香港依然故我,香港實在行得太慢。

          第三、香港人無感。內地對香港已作了多番提示,甚至隆而重之地派宣講團來港宣傳,還怕說話講得太重。但宣講過後又怕香港人聽不明白,沒有感覺,事後特意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抓住發展機遇,香港得有「慢進也是退」的勁頭》的評論文章。阿爺已經不怕「畫公仔畫出腸」,只怕香港不明白「慢進也是退」的意思。

          如果還有人認為中央對香港的評語是大力嘉許的話,這人就真的是笨得不可開交了。大家一定要全面理解當中的含意,做好自己,緊抓機會。否則,香港即使平定了政治動亂,但社會經濟發展仍然呆呆滯滯,裹足不前,再過一段時間,香港將會變成死港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