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等打救不如自救

2021/09/01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今天開學,有不少學校都因為移民潮而出現學生和老師流失。有中學校長擔心當局未有思考應對方法,未來將有更多中小學面臨縮班殺校的危機。其實有些校長想當局全面推行小班教學,在學生減少但資源不減下,讓教育和經營效率欠佳的學校苟延殘喘。

          倘若校長只關心收生和學生流失的問題,卻沒有重新思考學生的前途和升學選擇,以及學校在教育市場的獨特價值主張,即使今天還屬「名校」,再過幾年也有機會被淘汰。簡單來說,學校的收生情況、流失率以至成績都是關鍵績效指標(KPI),如果學校只注重眼前的KPI而沒有投入中長期教學技術發展、學校品牌推廣、學生全球競爭力和升學輔助,不能與時並進地配合未來需要培訓人才,容易遭到有視野和有要求的家長唾棄。

          新冠疫情顛覆了傳統教育,從世界知名高等學府的收生標準改變(不單看SAT/ACT成績),以及面向新世代的學科設計,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未必能配合歐美高等學府的要求。除非一心想留港升學,否則有意讓孩子在外國升學順便移民的家長,會如何選擇中小學?

          香港的大學較關注學業成績,英美名校卻看重學生對學科研究的熱誠,自我了解和人生目標理想,是否有全人發展等。沒有準備提升學生視野的學校,日後收生將會困難重重。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