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無人迫民主黨參選

2021/09/10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早前有議論說民主黨若禁止成員參選,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近日陸續有人接觸民主黨,指民主黨若不參選,就要考慮未來的路向。這樣的討論,讓人覺得阿爺很想需要人做政治花瓶,甚至講得誇張一點,阿爺要迫民主黨參選。

          就我所知,這不是未來政制發展的真實方向,香港不用搞「花瓶政治」。試想多一個少一個泛民去加入未來的立法會,外國會改變對香港政制的攻擊嗎?硬要民主黨參選,對中央而言,有何好處嗎?

          未來立法會選舉,有三個重要議題:

          一、認同一國,一種聲音。完善政制的核心是愛國者治港,要將否定一國的顛覆份子排除出去。在一國的認同上,未來應該只有一種聲音,不會容許有否定一國的聲音。大家只要看看《香港國安法》的四大罪名,就知道甚麼是「不認同一國」,包括了a)搞獨立,意圖分裂國家;b)搞顛覆,想推翻中央政府;c)勾結外國勢力,針對中國;d)實行恐怖行動,借此動搖政權。這些否定一國的事情,未來的立法會議員絕對不可以做。能夠入場者,只有「認同一國」的人物。

          二、一國之下,百花齊放。在認同一國的前提下,就可以有不同的政見。立法會議員固然可以批評、監督特區政府的施政,套用鄧小平的講法:罵共產黨也可以。建設性的批評,阿爺都會聆聽,這就是所謂「不是清一色」的意思。

          三、並非必要民主黨參選不可。有很多人都假設,阿爺一定要在新制度內擺些花瓶。由於公民黨已幾近散黨,較有規模的傳統泛民政黨,就剩下民主黨了,就以為阿爺想逼民主黨參選。

          收風人到處都有,但收風和吹風不同,收風者只是要了解意向,把握動向,所以,有收風員問民主黨會否參選,並不等如傳話要民主黨參選。新政制不需要花瓶,所以不是必須有傳統泛民在列。如果傳統泛民願意接受一國,改弦更張,願意玩這個新遊戲,在阿爺眼中,自然是好事。但如果傳統泛民堅持反對一國,不肯與暴力割席,甚至想推翻政權的話,我就不覺阿爺想傳統泛民參選了。

          綜合上述的分析,對未來立法會的組成,可以作出一些假設:

          第一、傳統意義的泛民只會剩下很少,可能只會有四、五個,而且主要在功能組別中產生。即使泛民在個人投票的功能組別佔優,但泛民參選人先要拿到選委會五個界別各兩張提名票,才能入場,現實上並非易事。另一方面,估計願意拋身出來參加直選的傳統泛民不會多,若他們選擇不參選,也沒有人會去逼他們。

          其實新政制出籠,新立法會理應有新人參與。未來的立法會有九十席,當中的四十席由選委會選出,將會有不少新人入場。至於二十席的直選議席,也不會是大家想像中的形態。選舉以雙議席單票制方式進行,建制派至少可以穩拿十席,問題是建制派未必只派十人參選。試想一下,若傳統泛民不參與,只有一些中性或近泛民派人士參與,例如「新思維」狄志遠等,他們也只會在兩、三個區參選。剩下的選區,究竟會是建制派派出兩人出選,還是會有其他人入場呢?我認為當中存在着一個空間,給一些擁護一國、但不屬於傳統政團的人物參與。新政制是一個全新的格局,不應該再用過往建制派對抗泛民派的二分法思維去思考。泛民消亡,建制獨大,建制派「躺平」也會贏,並非好事。未來的立法會應要注入新動力,讓更多有能之士參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