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咩~咩~咩~」談咖啡

2021/09/15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飲咖啡是香港人普遍的習慣,從港式茶餐廳到美式咖啡連鎖店,又或者在家中自己沖一杯意式的Cappuccino,甚至乎是文青手調咖啡,各種各樣的選擇中,總有一個適合你的生活態度。

          小時候飲咖啡是為了扮大人,起初真的不太覺得好味,所以那時一定會加很多奶和糖。當去到走奶和走糖飲齋啡的年紀,亦差不多是我懂得品嚐苦瓜的時候,既然苦瓜被稱作半生瓜是因為懂得嚐苦之時,人生就約走了一半,我覺得咖啡都可以叫半生水。當你能品味咖啡的甘、酸、香,大概人生都已經歷不少。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講述咖啡對人類的巨大影響。公元九世紀,埃塞俄比亞的牧羊孩童發現吃了咖啡豆的羊會蹦蹦跳跳,親自試過後,亦感到精神又興奮,輾轉這發現便傳了給一些傳教士。伊斯蘭的傳教士卻覺得這東西是邪惡之物,便掉進火中燒,誰知烤烘過後,雖然豆變得太硬,難以入口,但卻奇香無比,放回水中便變成咖啡了。之後咖啡開始傳入阿拉伯,回教徒經常要唸經,咖啡使他們提振精神,可以更加虔誠地侍奉他們的神,咖啡便開始傳開去。

          直到十七世紀咖啡開始傳入歐洲,據說法國不少大思想家都會到咖啡室品嚐咖啡,精神的頭腦令他們創造了一切崇尚理性的啟蒙時代。本來英國人不論是早餐或午餐,甚至小孩童都是飲啤酒的,因為他們認為啤酒經過發酵之後,細菌都被殺死了,是健康的飲品。誰知咖啡傳入後,就代替了啤酒成為社交飲料,甚至倫敦第一間證券交易所,亦是由一間供人談論股票市場的咖啡館演變而成。咖啡弄醒了英國人昏醉的人生,亦推動了當時的工業革命。

          說起咖啡,我見網上有人說野生咖啡豆Arabica要在埃塞俄比亞才找到,而最早的直立猿人露西Lucy亦是在埃塞俄比亞被發掘出來,那麼會否猿人是因為吃了咖啡豆後精力充沛,由樹上跑落平原,最後演化成今日的人類呢?看了之後,除了慨歎人的豐富想像力,亦感慨當日的山羊食了咖啡豆後只會蹦蹦跳跳,以及只懂說「咩~咩~咩~」。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